wbg logo

自然百科

第590期:清明话“柳”

  清明是我国传统节日中少有的依阳历而确定的节日,固定在公历每年的4月5日前后。清明节俗主要起源于唐代,近世的清明节是清明节、寒食节和上巳节混合而成的一个以上坟祭祖为主、兼及踏青春游的节日。 

  清明节左右,杨柳开始发芽抽绿,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人们把柳插在家门口可以避免虫疫,所以清明节又称“插柳节”。 

   

  柳树(摄影:张莉俊) 

  “杨”与“柳” 

  古往今来,在我国各类文学艺术作品中,“杨柳”二字寻常可见,无数文人墨客描绘它、赞美它。那么,它是凭借什么样的魅力赢得如此之多的青睐呢?在回答上面的问题之前,我们首先有必要弄清楚“杨柳”二字所代表的的含义。 

    

  杨柳青青渡河人(图片来自网络) 

  “杨柳”一词由来已久。杨与柳虽时常放在一起,但从植物学上来说,分属不同植物,在形态特征上也存在差异。柳一般指杨柳科柳属植物垂柳,杨树则为毛白杨、青杨等杨柳科杨属植物的统称。垂柳叶狭长柄短,而杨树叶阔柄长。但柳树与杨树也有相似的特点,即它们都是雌雄异株,开葇荑花序的风媒花,雄花黄绿色,雌花绿色,均为色泽不明显的小花,形态不醒目。 

  清明节前后杨或柳的果实成熟开裂,释放出具白色长毛的种子,随风飘散,古人便称这种白毛为“絮”。古人往往杨、柳区分的不是那么清晰,他们所称的杨絮、柳絮、杨花、柳花,其实都是杨柳科植物白毛的统称。当然,有些古人也知道,这种白毛并不是花,比如苏东坡就提到这些白毛“似花还似非花”。 

  那如何区分柳絮和杨絮呢?简单来讲,柳絮的白毛里有一些明显的小黑点,这些小黑点都是柳树的种子。而杨絮中则没有这种黑色的种子。 

     

   

  垂柳的花与叶 

     

  柳絮 

    

  杨树的叶 

    

  杨树的花 

    

  杨絮(图片来自网络) 

  清明插柳的由来 

  清明插柳作为一个习俗,自古以来深入千家万户,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不论男女老幼,都会把折来的嫩柳枝扎成圆圈或帽子戴在头上。关于清明为什么要插柳戴柳,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在古代,清明被认为是一大鬼节,柳被认为有驱鬼、辟邪的作用,正如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所言:“取柳枝著户上,百鬼不入家。”另一种说法是,介子推为明智守节而焚身于老柳树下,晋文公和百姓们非常哀痛。次年,晋文公带领大臣们上山祭拜,发现被焚烧的老柳树居然起死回生,晋文公马上赐之为“清明柳”,并折下几根柳枝戴于头上,以示怀念。 

    

  戴柳(摄影:张莉俊) 

  要说我国古典文学作品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植物,柳绝对排得上前三。柳因与留同音,古人常于送别时折柳相赠,表示心中的离愁别绪。从《诗经.小雅.采薇》之“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到杨万里《舟过望亭》:“柳线绊船知不住,却教飞絮送侬行”,莫不如此。 

    

  颐和园柳树(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我国的原生树种,柳树也是被记述的人工栽培最早、分布范围最广的植物之一,史前甲骨文中已出现“柳”字。“无心插柳柳成荫”讲的就是柳树无与伦比的适应性,柳树也因此成为我国古往今来国土绿化最普遍的树种之一。 

  柳树的分布比较广泛,无论是沼泽、沙地、盐渍化土地还是高山、低地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此外,柳树在维护生态平衡、美化自然环境及净化空气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杭州西湖边的“桃红柳绿”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西湖边桃红柳绿(图片来自网络) 

  如此柳,叫你如何不爱它! 

    

  参考文献: 

  1. 刘凤彪.植物文化赏析. 

  2. 白杨等.柳属的地理分布与特点. 

  3. 肖亮等.传统节日所涉及的食物和植物的文化内涵. 

  4. 江钰娜等.柳树耐盐机制及耐盐基因研究进展. 

    

    

    

    

    

    

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