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自然百科

第589期:春日里来野花开,哪一朵你最爱?(下)

  “野花留宝靥,蔓草见罗裙”这是杜甫在《琴台》五言绝句中的诗句。春天里,琴台边的野花盛开了,烂漫美丽,就像才女卓文君的笑脸般漂亮优美;碧绿的蔓草大片蔓延,仿佛卓才女的罗裙般清新优雅。早春的江城,野花蔓草正茁壮生长,小小的花蕾用尽全力,绽放一地,在阳光的照耀下,生命力满满。一起来找找这些五颜六色的小精灵吧。 

  紫花地丁 

  紫花地丁是堇菜科堇菜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除了青海和西藏外,在我国广泛分布,常生长在荒地、山坡、灌丛等地。 

  紫花地丁是早春里绽放比较早的野花,紫色或淡紫色的花像一只只展翅欲飞的蝴蝶。盛开的花朵中等大小,通常有五枚花瓣,两侧对称分布,喉部有淡紫色的条纹。成熟的果实是长圆形的蒴果,里面有淡黄色的小种子。 

  花色艳丽、花期较长、返青早、株型紧凑的紫花地丁是极好的地被植物。成片种植时,可形成紫色花海,非常美丽,同时还能吸引昆虫前来传粉,在城市里,大大增强了园林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花凋谢后,紫花地丁的绿期比较长,秋天茎叶仍然碧绿如初,直至初冬,地上部分才枯萎,用作园林绿化植物,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紫花地丁(摄影:张莉俊) 

  黄鹌菜 

  黄鹌菜是菊科黄鹌菜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常栖身在田间、林下、沼泽、山谷等地,生命力顽强。茎直立向上生长,由于生长环境不一样,植株高矮不一,有的只能长十厘米高,有的则能长到1米高。叶片大头羽状裂,上部是浅裂,下部深裂,裂片边缘还有小尖头,阳光照耀下,格外鲜翠欲滴。 

  和菊科家族的其他成员一样,黄鹌菜的花也不是一朵花,是由许多小花聚集成一个头状花序,这些头状花序又聚集成了一个大的伞状花序。每一朵黄色小花都呈舌状,花冠管外面还长有短短的小柔毛。果实是褐色的纺锤形瘦果,风一吹,白色绒毛随风飘散,小种子便开始寻找自己的新家,在合适的环境里生根发芽,开始新的生命旅程。 

  有时黄鹌菜会被误认为蒲公英。虽然它们是亲戚,都开黄色花,但花的特征具有明显差异。蒲公英是一葶一花,一葶上只有一个头状花序;黄鹌菜则是一葶多花,一葶上有多个头状花序聚集。 

   

  黄鹌菜(摄影:张莉俊) 

     

  蒲公英(摄影:张莉俊) 

  通泉草 

  通泉草是通泉草科通泉草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常生长在湿润的草坡、沟边等地,是春天很常见的野花。茎直立向上,不过植株的整体形态变化幅度比较大,会出现不同的分枝情况。野生的小花,粗一看很不起眼,俯下身细细看,却非常精致美丽。盛开的花朵像一个嘴唇,上唇有一条浅浅的裂口,花瓣裂成两片;下唇有两条浅浅的裂口,花瓣裂成三片,两边裂片较大,中间裂片窄小;下唇的中间,有一排长着白色腺毛的黄色斑纹带,非常醒目,直接通向喉部,这是花朵给昆虫设置的传粉道路指示牌,便于传粉昆虫能准确找到花粉。成熟的果实是球形蒴果,黄色的种子小而多,种皮上有不规则的网纹。 

  从春天一直开到秋天的通泉草,见证着四季交替,生命轮回,生生不息地装扮点缀着大地。 

    

  通泉草(摄影:张莉俊) 

  夏天无 

  春天花事繁忙,让人眼花缭乱,有一种小花,要在整个春天完成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的全部生命过程,它就是夏天无。仿佛从开花的第一天就宣告着生命要结束了,然而无论生命多么短暂,夏天无都珍惜当下,努力绽放着这一季的美丽。 

  夏天无是罂粟科紫堇属的草本植物。通常3-10朵花长在一枝花序上,花色从白色到淡粉色至淡蓝色不等,不同环境下,花的大小和形态变异较大,在我国东部和中部的居群常具较大的花。成熟的果实是线形蒴果,略微有些扭曲,包裹着许多小小的种子。 

  顾名思义的夏天无,在夏天就找不到它了。春天里一定要找间隙去看看这朵粉粉的小花,它昂扬的斗志,演奏者生命的乐章,美妙至极。 

   

  夏天无(摄影:张莉俊) 

  老鸦瓣 

  植物总是最先感知大自然里温度和阳光的变化。阳光和煦的春日里,老鸦瓣忽地绽放了,虽然名字不那么好听,但颜值却是野花界的担当。 

  老鸦瓣是百合科老鸦瓣属植物,植株高度一般20厘米左右。茎分为地下鳞茎和地上茎,鳞茎表皮有纸质鳞茎皮;每一棵植株有2枚长条形的叶子,长度一般远比花长;白色的花单朵生在花梗顶端,花被片椭圆形,背面有紫红色竖条纹;果实是球形蒴果,顶端有一条较长的喙。 

  老鸦瓣曾被划分在郁金香属,被认为是郁金香的祖先,后来经过植物学家们反复考证和研究,发现老鸦瓣和真正的郁金香在形态上有明显区别。开花时郁金香的花梗伸出较长,靠近花的地方是一截光秃秃的秆,而老鸦瓣的花梗上靠近花的位置,会有2-4枚对生或轮生的苞片。苞片是叶变态的一种典型现象,也是作为植物科属分类的重要特征之一。 

  老鸦瓣属的植物分布广泛,野生资源丰富,现已知的老鸦瓣属植物有7种,其中有6种在我国有分布。面对如此优良的植物资源,园艺学家们已经按捺不住了,现正在进行老鸦瓣的园艺品种培育,将来就可欣赏到更多样的老鸦瓣。 

   

   

  老鸦瓣(摄影:张莉俊) 

  紫云英 

  江汉平原的农田里,春天生长大片大片的紫红色野花,这一片花海仿佛一个思乡的烙印,深深地印在脑海里。紫红色的小花叫紫云英,是豆科黄芪属二年生草本植物,广泛分布在我国长江流域各省区。 

  紫云英又称红花草籽,白里透红的小花聚集成一个伞状花序,也有少数开橙黄色的花朵,成熟的果实是长圆形线状荚果,包裹着褐色的种子。带着田园清新的紫云英不仅是春天原野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全国各地栽培后,更是重要的绿肥、饲料兼用作物。“花草种三年,瘦田变肥田”,说的就是紫云英能固氮,对维持农田中的氮循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以作为绿肥使用。 

   

  紫云英(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野花无主自芬芳,不惧风吹日晒,不忧土地贫瘠,扎根荒野之中,坚韧顽强地生长。趁着大好春光,来田间地头、山坡塘边、路旁石缝这些不起眼的地方,寻觅沐浴着阳光,在微风中自由自在舞蹈的野花,看看它们精美的花朵、昂扬的身姿,来一场心灵的对话,给自己赋一身积极向上的能量。 

    

  参考文献 

  1.中国植物志http://www.iplant.cn 

    

   

    

    

   

    

    

     

科普开放中心 曹承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