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自然百科

第568期:智慧的水上花王——王莲

 

  王莲是原产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著名观赏植物,它的叶片直径可达3米以上,是拥有世界上最大圆叶的水生植物,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水上花王”。 

  王莲承重力大的原因 

  除了巨大的体型,王莲的叶片也有很强的承重能力。它成熟的叶子边缘卷起,像一个个翠绿的大圆盆浮在水面,可以承重50公斤甚至更多,就算一个成年人坐在上面也不会下沉。 

  看起来王莲的叶子很薄,可它为什么能承受这么大的重量呢?原来王莲的叶子背面有着复杂而精妙的叶脉结构,一条条的粗壮主脉辐射开去,主脉上又有若干分支,于是形成纵横交错、十分牢固网状骨架。除了强有力的骨架支撑王莲叶子里面还有很多充满气体的气室,有这么大承重能力就不足为奇啦。 

(图片源自网络)

  王莲的利刺 

  这么大的叶子在水中着实显眼,被小鱼或者其他小动物啃破了该怎么办?不用担心,王莲的叶子背面布满了尖锐刚硬的利刺,小动物们可不敢轻易啃食哩。 

(图片源自网络)

  王莲的排水小智慧 

  如果遇到下雨天,王莲的“大盆子”会收集一盆子水而影响呼吸吗?智慧的王莲早已想到了这个问题,它的“盆沿”长有两个缺口,就像两个排水口,为的就是轻松排水。 

图片源自网络

  善变的王莲花 

(克鲁兹王莲 摄影:张莉俊)

  人们被王莲吸引,常常是因为它巨大的叶子,其实,王莲的花朵既美丽又蕴含着奥妙。王莲花朵只开三天,而且两开两合还会变色,因此,它又被称为“善变的女神”。 

  王莲的花儿为什么会呈现这种现象?这其实是王莲十分智慧的传粉策略。 

  王莲的花通常在傍晚开放,刚开放的花朵为白色,具有浓烈的花香,花朵里面还准备了特别的食物,不是花粉和花蜜这些常见货,而是雌蕊心皮上的淀粉质附属物,同时花朵中央也比外界温度高,既有美食又温暖的花朵会吸引众多传粉者甲虫前来拜访。刚开放的王莲花朵雌蕊已经成熟,而雄蕊还未成熟散粉,所以可以接受外来的花粉完成异花授粉。 

  第二天清晨,王莲的花逐渐闭合,几乎所有的甲虫都会暂时被关闭在花朵之中,王莲的花药慢慢成熟并散发花粉,于是甲虫在取食和挣扎的过程中身上会逐渐沾满花粉。直至傍晚,转变为粉红色并且香味散去的王莲花朵又一次绽放,被释放的甲虫纷纷逃离,喜爱美食与温暖的它们会再次寻找那些具有浓烈芳香的新开放的白色花朵,从而完成传粉过程。 

  第三天中午,已经变为深红色的王莲,慢慢闭合然后沉入水下孕育果实。 

  通过花朵的开合和变色机制,王莲不仅完成了传粉的过程,并且尽可能地避免了自花授粉,水上花王王莲真是充满了智慧,可谓内外皆硬核! 

 

科普开放中心 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