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自然百科

第567期:秋色正好,有木名曰栾

    先秦时期的《山海经·大荒南经》中记录:“大荒之中,有山名?(xiǔ)涂之山,青水穷焉。有云雨之山,有木名曰栾,禹攻云雨,有赤石焉生栾,黄本、赤枝、青叶,群帝焉取药。”说是在大荒中有一座?涂山和一座云雨山。云雨山上有一种树木名为栾树,这种树长在赤石上,黄色的树干、红色的树枝、青色的叶子。这是国内关于栾树最早的古籍记载。作为我国乡土树种,栾树很早就被古人发现和种植了。据北宋沈括所著的《梦溪笔谈》中所记,早在汉代时期,古人便将栾树种植在庭院之中。  

栾树枝头的花(摄影:张莉俊)

  栾树是无患子科栾树属植物的统称。其为落叶乔木,原产我国大部分省区,东北自辽宁起经中部至西南部的云南及我国台湾均有,如今世界各地都有栽培。其花、果特征非常明显,辨识度很高。  

  花为雌雄异花但同株同花序,大而扩展的花序呈聚伞状圆锥形,通常顶生在小枝的顶端,每个花序上有非常多的分枝,每个分枝上再生出数个小分枝。花朵就生长在这些小分枝上,花小但量大,每个花序上可有几百上千朵花。虽然单朵花很小,但是雄花和雌花结构差异却很大。雌雄花都有4枚线状长圆形的黄色花瓣,开花时,向外反折,有趣的是花瓣的基部有两个隆起的山脊,正面看像大写的字母“M”。  

  花盛开的初期,褶皱的山脊是嫩黄色,随着花朵完全开放,则渐渐变成鲜红色,黄绿丛中一点红,特别醒目。雄花初开时,花瓣均匀排列,呈莲座状,伴随雄蕊完全伸出来,4枚花瓣渐渐偏到了一侧,雄蕊则偏向了另一侧。雌花的雌蕊粗而细长,稍稍弯曲,长长地伸出花瓣之上,形状像非常新西兰国鸟“kiwi”鸟的嘴巴。 

栾树雄花(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栾树雌花(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栾树的花期长达三个多月,从六月初可开到九月中,绽放时,淡淡的清香弥漫在空气中。微风拂过,仿佛下了一场“花雨”,细碎的小花,掉落一地,意境分外雅致。 

栾树的花(摄影:张莉俊)

栾树掉落的花(图片来自网络)

  栾树是个“急性子”,花儿凋谢后就迫不及待地结果了,有些花序甚至一边开花一边结果。满树似花非叶的果实,像一个个小灯笼挂满枝头,逐渐变换着色彩,美轮美奂。故而栾树又被称为灯笼树。 

 

栾树花果同枝(图片来自网络)

  栾树的果实是一串串簇生的蒴果。单果由三个果瓣围成,有三条棱,成熟时里面通常有3-6粒圆球形的黑色种子。果瓣纸质、很薄,外面有网纹,内面平滑且略有光泽。果实成长初期是浅绿色,成熟后变成红色,干燥时呈褐色。 

  初秋时节,经常能看见一株高大的栾树上,绿色的叶、黄色的花序、红色的果实,在阳光的照射下,流光溢彩。深秋里,成熟干燥的果实在微风吹过时,还沙沙作响,若古时铜钱声响一般,因此栾树又被称为“摇钱树”。除此之外,栾树种子的实用价值也很高,其种子含油脂,可榨油,可制润滑油和肥皂,是优良的木本油料植物。 

栾树种子(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栾树属植物有4种1变种,除了1种产斐济外,其余全产在中国,分别是栾树(Koelreuteria paniculata Laxm.)、台湾栾树(Koelreuteria elegans subsp. formosana (Hayata)Meyer)、复羽叶栾树(Koelreuteria bipinnata Franch.)、全缘叶栾树(Koelreuteria bipinnata var. integrifoliola),其中台湾栾树为台湾特有树种,主要特征是叶片很大,二回奇数或偶数羽状复叶,花瓣有5枚,呈金黄且顶端尖突,在海南、福建、厦门等地有引种,长势良好。台湾栾树的种子圆黑坚硬,可以制成佛念珠,又被称为“木栾子”。  

  树形挺拔、季相美丽的栾树,颜值在线,在园林绿化中非常受青睐,是优良的绿化树种。其春赏叶、晚夏初秋观花、深秋初冬赏叶看果、深冬还可探树皮。春天的嫩叶有红色有绿色,清新可人;秋夏时节的金黄花序璀璨夺目;变色的红叶光彩熠熠;秋冬季节的果实像小红灯笼挂满枝头,靓丽无限;深冬时节,树皮气孔非常明显。  

  栾树可作为庭荫树和行道树,栽植于溪边、池畔、园路旁或草坪边缘。同时栾树既能吸收重金属,又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有较强抗性,还能吸附烟尘。适于作为生态树种,种植在工厂矿区等地区作为污染防护 林。

栾树行道树(图片来自网络)

栾树植株(摄影:张莉俊)

  除了颜值在线,栾树的叶作为“野味”也清新可口。春天长出的第一期嫩叶芽,在民间俗称“木立芽”或“木兰芽”,可以当做蔬菜食用。浸泡去除苦味后,凉拌或做馅料,口味清淡鲜美、营养丰富。  

  嫩叶可吃,成熟的叶片,作用也不可小觑。栾树的叶中含鞣质,可提制拷胶;叶汁有很强的抗菌作用;还可染真丝呈黄色系。 

栾树嫩叶芽(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在等级制度森严的我国古代,树木也同人一样,身份有高低贵贱之分。长相如此优美的栾树,在古代被称为“大夫树”,社会地位还不低。《周礼》中记载:“天子树松,诸侯柏,大夫栾,士槐,庶人杨”。规定的是各阶层的人去世后,陵墓旁栽种的树种。皇帝配松树,王公贵族配柏树,士大夫配栾树。所谓“刑不上大夫”,可见士大夫的官职是要职,地位不低。作为我国乡土树种的栾树,不仅是古树名木,见证了沧海桑田的变化,还成中华文明历史档案库里的重要一员。    

   栾树低调害羞的花儿,谦逊地盛开在枝头,不注意可能就错过了,然而果实却艳红了整个秋天,大肆彰显着丰收成熟的喜悦。“绛霞烛天,单缬照岫。先于霜叶,可增秋谱。”是《植物名实图考》中对栾树的描述,草木书里用诗一般优美的词句赞美和歌颂其美妙的景致。趁秋光正好,快来植物园感受栾树之美吧。 

  参考文献: 

  1. 杨忠岐.树木中的谦谦君子—栾树[J].绿色中国,2020(10):48-51. 

  2. 祖倚丹等.真丝面料的栾树叶染色[J].印染,2018(9):1-5. 

  3. 吴亮,付佳佳.栾树属植物种质资源研究进展[J].河北农机2016(6):24-25. 

  4. 中国植物志http://www.iplant.cn/ 

科普开放中心 曹承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