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又见“白鸽”舞枝头“植物界大熊猫”珙桐在武汉植物园再开花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内有着“植物活化石”、“植物界大熊猫”之称的中国特有珍稀植物珙桐开花。珙桐雪白硕大的苞片垂挂枝头,如翩翩白鸽在叶间灵动飞舞,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拍照打卡。武汉植物园引种栽培珙桐30多年,于2021年首次开花,今年已经是连续第4年开花。

武汉植物园全园栽种珙桐13棵,主要分布在本草园、水生生态区莲轩等处。目前开花的珙桐有3棵,1棵位于水生生态区的莲轩小岛上,2棵位于本草园。珙桐树姿优美,树影婆娑,叶片嫩绿青翠。两片雪白的苞片垂在枝头,苞片中间紫红色的头状花序如鸽子头部,微风轻拂,叶动花摇,翩跹舞动如鸽子飞舞。

珙桐为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第四纪冰川时期幸存下来的古老孑遗植物之一,也是我国特有的单属植物,被称为“植物活化石”和“植物大熊猫”,具有非常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堪称“国宝级”植物。珙桐苞片洁白素雅,花形如白鸽展翅飞舞,远观树冠如只只白鸽栖息枝头,美丽非凡,被西方植物学家命名为“中国鸽子树”。

武汉植物园研究员江明喜表示,珙桐开花有一定的树龄要求,莲轩处珙桐于上个世纪80年引种栽培到武汉植物园,距今已经有30多年,本草园珙桐的树龄也在20多年以上,均已到达开花树龄。在野外,珙桐多生于海拔1200米到1800米的常绿阔叶落叶混交林中,喜阴凉湿润的气候。近些年,武汉植物园栽种珙桐的局部小环境越来越好,靠近水域,附近有大树遮阴,为珙桐提供了合适的湿度和较好的遮荫条件,再加上目前开花的温度适宜,促使珙桐再次开花。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以后估计每年都可以在武汉植物园看到珙桐花开。珙桐在野外的开花时间一般在4月下旬,武汉市海拔较低,花期比野外早一周左右。武汉植物园的珙桐是从幼苗开始引种栽培,通过逐步驯化使珙桐适应了武汉的气候。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迁地保护是中国科学院植物园系统的重要功能,珙桐的连续开花,标志着该物种在武汉植物园的迁地保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功。

珙桐在春末夏初之际开花,花期主要在4月,预计花期还有10多天,市民可以尽快前往观赏。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