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花中西施”登场:花开映山红  彩霞绕林之

最美人间四月天,“花中西施”杜鹃惊艳登场。武汉植物园7万株杜鹃花已经开满枝头,七彩杜鹃如彩霞绕林,织锦叠绣,艳艳生光。那满山遍野的绚烂,仿佛是天地间最热烈的诗篇。

烂漫花海映春光

春风将武汉植物园荡漾翠绿的山林吹成漫天嫣红,杜鹃花儿浩浩荡荡地蔓延开来,似燃烧的花火,热烈又浪漫。武汉植物园按照一园多线的布局来打造杜鹃景观。杜鹃园模拟野生杜鹃生境,依据坡地落差分类种植亚高山类杜鹃,还原亚高山杜鹃层林红遍繁花似锦的景况。此时,大片大片的杜鹃灿然开放、映山红遍,浪漫直击心田。走进杜鹃园,一团团一簇簇的杜鹃沿着小径逶迤绵延,指引人走进繁花深处。蜿蜒的小径边各色杜鹃次第开放,人在路上走,更在花下游。一些高大的乔木在为杜鹃遮蔽骄阳的同时,也带来了密林掩映的美感。

杜鹃园与阴生植物区交界处,繁花锦绣、流水潺潺、石桥嶙峋,为游客带来身处江南般的惬意和流觞曲水意境的体验。花儿自由奔放,鸟儿畅快歌唱,在这片宛如仙境的赏花区,看繁花似锦,乐在其中。

园内多处杜鹃小径也不要错过。杜鹃园-药园-山茶园-猕猴桃园-三峡消涨带沿线的道路两旁通过丛植、片植等方式打造姹紫嫣红的杜鹃花带,一簇簇一条条的杜鹃花蔓延铺陈开去,仿佛看不到尽头。两侧杜鹃夹道盛开,走在此处感受一路繁花相送,将浪漫春天尽揽入怀。

七彩杜鹃绕林开

走进杜鹃园, 红、粉、紫、白、黄、橙、绿七色杜鹃瞬间点亮了心情。

这里是杜鹃的大观园,收集了映山红、鹿角杜鹃、满山红、羊踟蹰、毛鹃、夏鹃、西鹃、东鹃等杜鹃200多种。近两年,武汉植物园还新增了马银花、刺毛杜鹃、岭南杜鹃、山麓杜鹃等11个物种,‘仙鹤’、‘弯朔’、‘火烈鸟’等14个新优园艺品种。杜鹃野生种带着未经驯化的野趣和小清新,展示着杜鹃原生的惊艳感。园艺新品,通过人工巧手凸显杜鹃的美丽特质,打造最时髦的流行单品。

佛罗里达杜鹃在初花时还是绿色中夹杂着少许橙色,开花后,花瓣完全变成了橙色,像一顶炫目的王冠。盛开时花团锦簇,姿色秀丽。黄色的羊踯躅,它花开夺目,颜色鲜艳。因羊食时往往踯躅而死,故此得名。该品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全株有毒。‘安酷’杜鹃不仅花色艳丽,而且可以三季开花,花期可谓“超长续航”。马银花花色淡紫,清新怡人。岭南杜鹃和溪畔杜鹃为野生种,都市少见。

不全是热烈壮丽,绿色杜鹃和白色杜鹃的出现让杜鹃显得“淡妆浓抹总相宜”。绿色杜鹃‘绿色光辉’,气质清雅,浅绿色的花朵在绿莹莹的叶片中显得独特而低调。几种白色杜鹃,花朵硕大但质地轻盈灵动,以清新脱俗的姿态与明艳动人的红粉色系杜鹃争辉。

樱花般粉嫩的‘满山红’、深粉的‘王妃’‘吐蕊玫瑰’、水红色的‘公主’,火红色的‘火烈鸟’,颜色如中国红的‘国旗’,品种繁多让人看花了眼,每个杜鹃都有自己动人的故事。七彩杜鹃,姿态各异,美不胜收,尽在园中。

目前杜鹃花已经进入盛花期,预计可以开放到“五一”假期左右。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