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举办2023东湖论坛特色科普活动

  10月20日至22日2023东湖论坛在武汉举行。论坛以“厚植科普沃土 放飞科学梦想”为主题,突出“科普+科创”特色,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融合互动的国家级论坛。武汉植物园同期开展了科普展示、科普讲座、开放猕猴桃资源圃等特色科普活动,并面向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免费开放,合力为大众呈现一场科普与科创盛宴。  

  东湖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全国科普工作会议、论坛开幕式、主旨论坛、科普系列论坛科创系列论坛,同期组织科技场馆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和科普创新互动体验,搭建成果展示、互动交流、务实合作的高端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传播平台。  

  武汉植物园受邀参加了东湖论坛展览展示会,展示了在猕猴桃种质资源收集保育、新品种选育和配套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的展览现场,武汉植物园自主选育的13个猕猴桃新品种新鲜亮相,除了畅销黄肉品种“金艳”和红心品种“东红”外,还展示了“中科绿猕”系列等还未推向市场的绿肉、黄肉、黄绿肉新品种。缤纷鲜翠的猕猴桃产品分外亮眼,吸引了参会嘉宾和社会公众纷纷驻足,参展人员向现场观众详细介绍了猕猴桃的特点,并热情邀请大家品鉴。  

  在园内,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组长、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常务副主任钟彩虹为公众开讲。猕猴桃营养全面、美味可口,这个神奇水果,故乡就在中国。“隰有苌楚,漪傩其枝。”两千多年前的《诗经 国风》就有过猕猴桃的记载钟彩虹回溯了猕猴桃在我国悠久的种植、观赏、食用历史。“新西兰的奇异果就是中国的猕猴桃”,钟彩虹强调,100多年前新西兰的一名教师从湖北宜昌将一把猕猴桃种子带回新西兰,此后猕猴桃被成功驯化为栽培水果以新的身份“奇异果”走向世界,并发展成一个世界性的水果产业“面对这一情况,我国的猕猴桃科研人员筚路蓝缕,坚守接力,数年如一日地游走于山野之间开展全国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普查和新品种选育工作。钟彩虹梳理了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的脉络,讲述了我国科研人员在世界猕猴桃研究的版图上重新标记中国坐标,夺回世界猕猴桃产业主导权,更是让猕猴桃成为支撑国家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战略“金果果”的历程  

  武汉植物园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是全球最大、品种和基因型最丰富的猕猴桃资源保育和科研基地。东湖论坛期间,武汉植物园陆续开展了三场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开放活动,吸引了洪山区企业人才单位代表及高校人才代表、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师生、自发报名的社会公众等300多人参加。在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工程师张鹏的带领下,公众走进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零距离探秘猕猴桃的“奇异家族”,感受我国猕猴桃丰富的遗传资源。武汉植物园还邀请公众担任猕猴桃风味品鉴官,试吃10多种武汉植物园自主选育的优良猕猴桃品种,并从香味浓烈程度、酸甜度、质地软硬度等指标进行打分,为后期猕猴桃育种和市场化提供借鉴。  

  2023东湖论坛期间,万余名社会公众走进武汉植物园,近距离感受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发展成果,享受科技科普盛会。武汉植物园以2023东湖论坛为平台和契机,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涵深厚的活动,在彰显武汉植物园科创领域硬核实力的同时,打造全民科普盛宴,推动科创科普实现深度融合、双向奔赴。  

参加东湖论坛展览展示会

社会公众参加猕猴桃主题科普活动

试吃猕猴桃新品种

钟彩虹开展科普讲座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