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举办第七期楚杉科普讲堂

  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一千多年前盛唐时期的某个秋天唐朝著名诗人岑参用一首描述猕猴桃的清丽田园诗展现了富庶诗意的田园生活。正是猕猴桃奇异飘香的季节,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组长、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常务副主任钟彩虹研究员走进楚杉科普讲堂,讲述了猕猴桃风“猕”全球的故事。100多位社会公众聆听了讲座。  

  猕猴桃和奇异果,到底有什么区别?”作为研究猕猴桃的知名专家,钟彩虹总会被人问起这个问题。讲座伊始,钟彩虹强调,“新西兰的奇异果就是中国的猕猴桃”。中国是猕猴桃的故乡,猕猴桃和奇异果都是来自中国土生土长的野生资源。猕猴桃在我国种植观赏、食用的历史悠久。钟彩虹介绍,猕猴桃在2790年之前就走进了我国古代人民的生活《诗经 国风》中有这样的诗句:“隰有苌楚,漪傩其枝。”苌楚,就是猕猴桃的古称1904年,新西兰的一名教师到湖北宜昌探亲,从当时在中国收集植物资源的英国植物探险家威尔逊(E H Wilson)手上得到了一把猕猴桃种子中国猕猴桃自此出走新西兰,并在新西兰被成功驯化为栽培水果,最终以新的身份“奇异果”走向世界  

  1978年,我国猕猴桃科研人员确定了“开展全国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普查及猕猴桃资源编目”和“选育优良的栽培品种”的目标,标志着国家层面猕猴桃科研和产业发展的起步,中国猕猴桃开始参与全球竞争。钟彩虹梳理了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的脉络,她动情地说道,“中国的猕猴桃科研人员数年如一日地游走于山野之间,开启了长期、艰难、枯燥的科研工作,如今取得了让世界都为之震撼的伟大成就!”“金桃、金艳、东红实现了全球商业化。”“建成国家级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也是世界基因型最丰富的资源圃。”“2021年,我国猕猴桃收获面积已经占全球的69%,年产量占到全球的53%。”钟彩虹用一组组激动人心的案例和数据讲述了中国科学家筚路蓝缕,坚守接力,让中国夺回世界猕猴桃产业主导权的历程。善于拓荒和创新的中国人,让小水果撑起大产业。如今,猕猴桃不仅丰盈了世界果盘,更成为致富的“金果果”,支撑了国家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战略。 活动现场,听众还试吃了由武汉植物园自主选育的黄肉红心猕猴桃“东红”,享受了“舌尖上”的美味。  

  武汉植物园楚杉科普讲堂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 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科普实践项目的一部分,得到了该项目的大力支持。楚杉科普讲堂旨在以科普报告的形式,培养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科学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