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科普开放月活动正式启动

  9月2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猕猴桃专类园迎来了参加“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科普开放月”系列活动的第一批50名游客。大家在猕猴桃科研工作者张鹏、张琼和郑浩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了解猕猴桃的相关科普知识,走进田间近距离观察了各种各样独特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如成熟后果实不会自然掉落的山梨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超高的阔叶猕猴桃、果实毛茸茸白白胖胖的毛花猕猴桃、猕猴桃家族中果实最小的红茎猕猴桃等,参观过程中游客们纷纷变身“摄影师”,为自己看到的奇特猕猴桃拍下特写,并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这些新奇的猕猴桃。  

  随后,游客们来到实验楼,化身“品鉴师”,逐一品尝了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研究团队最新选育的16种猕猴桃,并根据自己的感受,对这些猕猴桃的香气、硬度、甜度、酸度、喜爱程度等方面进行了逐一打分,为科学家的育种和产业化推广工作提供数据参考。  

  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保存猕猴桃属植物66种(含变种、变型)的1200余份资源栽培品种(系)120个各地种质资源1200余份,是目前国际上保存猕猴桃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涵盖量最大、基因型最丰富的种质资源圃。  

  本次活动是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为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而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向公众展示我国对猕猴桃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成果,介绍种质资源如何保障和促进猕猴桃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的持续发展。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