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举办第四期楚杉科普讲堂

  5月21日,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首席科学家张小全研究员受邀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开展讲座,讲座以“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碳汇”为主题。讲座吸引近百人到场倾听,包括来自武汉市先锋中学、武汉市晴川初级中学等70余名学生。讲座由科普开放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梅林主持。 

  张小全,1999年毕业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获生态学博士学位。2009年5月加入大自然保护协会 (TNC)中国部,先后担任气候变化高级科学家、科学与政策中心主任、副首席代表、首席科学官。曾任IPCC温室气体清单数据库编辑委员会委员(2003-2005)。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主编出版专著6部。 

  气候变化如何发生?会产生何种影响?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在讲座中,张小全紧紧围绕“气候变化”“生态系统碳汇”以及“碳交易”等主题,为在场听众详细介绍了相关基础概念和知识,呼吁公众用低碳生活创造美好明天。“全球主要温室气体平均浓度均创新高。2019年,全球CO2CH4N2O的平均浓度是工业化之前的148%、260%和123%。”在讲座中,张小全博士用详实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气候变化的形势,并阐释产生气候变化的自然因素及人类活动原因。气候变化不但使全球海平面加速上升,全球山地冰川整体处于消融退缩状态,北极海冰范围呈减少趋势,还使我国气候变化形势更具挑战,“工业化以来,到2020年升温1.2℃,2011-2020年是1850年以来最暖的十年”,张小全说,“高温、强降水等极端事件增多增强,中国气候风险水平趋于上升。”未来50年,中国小于2平方公里的冰川将消失,长江源区冰川面积减少8%。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导致的负面影响,生态系统碳汇尤为重要。“生态系统碳汇,也称生物碳汇,是碳移除的重要内容”。张小全在讲座中介绍到,应对气候变化加剧,应从减缓和适应两方面入手,通过减少排放和从大气中移除温室气体,以及增强气候韧性,从而降低其降低脆弱性。而碳汇主要通过光合作用来实现,因此森林、草地、湿地、农地等生态系统碳汇措施就尤为重要。讲座还系统介绍了碳交易的方式、现状以及我国碳交易的发展。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he Nature Conservancy)成立于1951年,是国际上最大的非营利性的自然环境保护组织之一。一直致力于在全球保护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陆地和水域,维护自然环境、提升人类福祉。本期楚杉科普讲堂作为2023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的一部分,联手大自然保护协会为公众积极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科学视野,将“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理念走深走实。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