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举办第三期楚杉科普讲堂

  湿地是环境保护的重要领域,是水资源保护、动物资源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地球之肾”“生物基因库”。5月21日,武汉植物园第期楚杉科普讲堂在磨山园区办公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堂邀请了武汉植物园流域生态研究中心副主任、水域生态过程学科组组长刘文治研究员授课他以“湿地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讲述湿地魅力,100多名社会公众前来聆听讲座。讲堂由科普开放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梅林主持。 

  世界湿地的“家底”有多大?滩涂广袤辽阔、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水美鱼肥,从赤道到极地,湿地以各种生境存在,为地球贡献了极致风景,为生态描摹大美画卷。刘文治介绍了湿地的定义、类型和分布,带领公众摸清了湿地的家底。湿地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饿了?带你去看看舌尖上的湿地植物!“春季荸荠夏时藕,秋末慈姑冬芹菜。三到十月茭白鲜,水生四季有蔬菜。”湿地,更是动物的天堂,鸟儿翩跹、呦呦鹿鸣、鱼翔浅底、虾蟹相戏。打开湿地画卷,你可以看到:有茭芦菱莲、鱼蚌虾蟹,更有白鹭冲天、蛙鸣鸟啾,刘文治用一张张湿地版“生物图鉴”让公众直观地感受到湿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淡水贮存库”“生物基因库”“地球之肾”“碳库”“气候调节器”,刘文治通过一系列名词介绍了湿地在贮存淡水、调蓄洪水、提供生物栖息地、净化水体、固碳储碳、调节气候等方面的作用。“过去50年里,世界上消失了35% 的湿地,湿地消失的速度是森林的三倍。” 围湖造田、围湖盖楼、环境污染、围网养殖和过度捕捞等人类活动导致湿地严重退化。刘文治用一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展示了湿地面积丧失和功能退化的问题,为公众敲响警钟。他以武汉东湖如何成为湖泊生态修复治理样板为案例,讲述了我国正在采取的湿地保护措施,并呼吁公众保护湿地刻不容缓,要从我做起,从小做起。 

  “古往今来,人类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人类生产生活同湿地有着密切联系。” 本期楚杉科普讲堂的举办对公众了解湿地,保护湿地,推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有着重要意义。作为2023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的一部分,活动通过讲座的形式生动形象地传播了科学知识,让更多社会公众热爱科学,崇尚科学 

刘文治开展讲座

梅林主持讲座

公众聆听讲座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