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占尽春光好颜色 武汉植物园牡丹盛放

  占尽春光好颜色,牡丹一开冠群芳。在武汉植物园,倾国倾城的牡丹花已经美成花海。初绽春光的牡丹花大盈尺,郁郁清香,繁丽动人。3000株牡丹花容端妍、仪态万方,一副牡丹春光图跃然而出。 

  俗话说,“牡丹生北国,自古江南无牡丹”,武汉植物园攻克了牡丹“北花南移”的难关,建立了武汉市第一个牡丹园。武汉植物园牡丹园以江南牡丹品系、西北牡丹品系及中原牡丹品系的保育和展示为特点,并保存日本、法国、美国品系牡丹的种质资源圃和观赏型专类园,兼备华中地区牡丹品种选育研究和推广示范的功能。近两年,新增了湖北保康野生牡丹的杂交种,还大力引进法国、日本、美国等地的异域牡丹,园内牡丹珍品云集。 

  园内保育各花型、花色牡丹品种资源170个,涵盖牡丹红、黑、绿、黄等九大色系,拥有单瓣、荷花、绣球、台阁等多个花型。走进武汉植物园牡丹园,阵阵清香扑入鼻息。目前牡丹已经开放近半。嫣红、玫红、浅粉、黛紫、乌墨、明黄、玉白、豆绿、粉蓝、复色,各色牡丹将姹紫嫣红开遍,似风姿绰约、端庄明丽的美人,盈盈一笑便走进了你的心里。 

  湖北保康野生牡丹和凤丹牡丹先声夺人,它们以白色、粉白色居多,如霞似雪,馨香袭人。保康牡丹花朵多顶生,花朵凌于叶片之上,朵朵白雪汇成花海,其飘逸的姿态轻逸出尘,一展牡丹的婉约风姿。 

  江南牡丹、中原牡丹火速加入赏花大幕,成为主力大军。墨色牡丹‘墨楼争辉’‘珠光墨润’已经霸气全开,紫黑色的花瓣带着绸缎质地的光泽。‘芳纪’为高饱和度的正红色,在红色系牡丹中色彩最为浓郁和纯正,被称作“最红的红牡丹”。‘富贵满堂’,花瓣重重叠叠,繁复精巧,顾盼生姿,硕大的花朵和富态的身姿完美地诠释了牡丹的雍容华贵。‘雪映桃花’,浅粉色娇艳如桃花,还带着清新悠远的香味。‘西施’牡丹花瓣纤薄盈润,粉红的颜色更显得花朵娇柔无比。牡丹名品‘岛锦’一花双色,花朵红白相间,或是红色花瓣中间长着白丝,或是如玉白色打底,粉红色丝线点缀在花瓣中间,为少见的复色牡丹。‘玫红’花如其名,一抹抹梅红色惹人注目。种植池内群植的几十株‘玫红’全部开放,一眼望去颇为惊艳。‘玫红’的花朵与叶片高度差不多,花在叶中若隐若现,姿态华贵中又添了一份含蓄婉约。 

  牡丹品种繁多,色泽亦多,尤其以黄、绿为贵。绿色牡丹珍品‘绿幕隐玉’‘豆绿’已经绽放绿意,即将迎来盛放。‘豆绿’是纯正的绿色牡丹,花为绣球型,因色如青豆而得名。‘豆绿’花苞也已经显色,隐隐绿意让人期待。清明节过后,从法国、日本、美国引进的‘金阁’、‘黄冠’、‘海黄’,中国牡丹四大名品之一的‘姚黄’等9种名贵黄牡丹将压轴登场,再现牡丹的绝代风姿。 

  沿着牡丹园曲径通幽的小路闲庭信步,牡丹如璀璨群星熠熠生辉,明媚了春光惊艳了游人。红的耀眼的‘首案红’‘红艳争辉’‘霓虹焕彩’,泛着优雅白的‘白雪塔’,紫红色的‘今紫’,如少女羞红了脸的粉色牡丹‘雪映桃花’‘火鸟’,不负诗曰“竟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香”。 

  牡丹展的花期将持续至4月中下旬。武汉植物园牡丹园还种植了1000株芍药,芍药有“花相”之雅誉,花期比牡丹晚半个月左右。进入四月,“花王”“花相”争辉斗艳,也是一大看点。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