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梅兰争春露 牡丹绽新容 武汉植物园早春赏花季开启

  春回大地花先知。立春,万物渐次复苏。虽然大地还笼罩着几分料峭寒意,但是不少花儿的枝头已经春意萌动。在武汉植物园,梅花、茶梅、兰花、牡丹等都已经开放,早春赏花季开启! 

  在武汉植物园小梅园,20多株梅花悄然绽放。远远望去,满树晶莹清丽,粉色、浅绿色的花朵舞出一片绮丽,一下将人从寒冬拽进春天浪漫的梦里。走近梅园,便觉暗香浮动,幽幽沁人心田。枝枝条条上缀满娟秀幽雅、冰清玉洁的花朵。被雨滴包裹着的花朵,晶莹剔透,玲珑如玉。目前开放的主要为宫粉型梅花、绿萼型梅花和江梅。宫粉梅为复瓣至重瓣,花型呈碗形或碟形,花色多为粉红色,枝条直立或斜展,为最常见的梅花品种群,突出的颜值撑起了小梅园的半边天。正在盛放的‘小宫粉’,花色粉红,着花浓密,值得好好欣赏。绿萼型梅花为单瓣至半重瓣,呈碟形,花为白色花萼为绿色,枝条直立或斜展,盛开时特别清新雅致。如果喜欢白色梅花,可以移步至附近的药园花境,欣赏枝条自然下垂,花开如瀑的白色垂枝梅。 

  武汉植物园全园种植梅花80多株,主要分布在小梅园。这里既有果梅也有花梅,还有花果兼用的梅品种。果梅的花多单瓣,花梅的花型较多,有复瓣、重瓣、台阁型等。目前开放的梅花约三成,过一段时间,朱砂梅、垂枝梅也将接棒开放。晴日梅花分外妖娆,雨中赏梅也颇有意境。 

  在新春牡丹展厅,白、粉、红、紫、蓝、绿、黄等九色牡丹花团锦簇,极尽绚丽,仿佛搬来了满园春色。牡丹展已经开幕了近一个月,经过几批上新,1500株牡丹正值盛花期,40多个品种全部开放。最富盛名的黄牡丹‘巴茨拉’拥有一半牡丹一半芍药的血统,是公认最美的伊藤杂种牡丹,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它的叶子和茎似芍药,花型和香味似牡丹,花为橙黄色,蕊中心为翠绿色,还具备几分青柠檬香气。另一种黄牡丹‘黄冠’花瓣大而纤薄,颜色为柔和的黄色。两种黄牡丹各具特色。‘岛锦’和‘二乔’红粉相间,丰腴婀娜,是复色牡丹的精品。花展还引进了来自荷兰的经典芍药品种‘莎拉·伯恩哈特’,它被称为“全球最流行的芍药”,花朵为重瓣碗状,未开时玫瑰红色的花苞圆润可爱,盛开时重重叠叠的粉色花朵浪漫婉约,是十分流行的切花品种。 此外,近日还新增了正红色的‘旭港’、白色的‘白王狮子’等牡丹品种。 

  花展合作方洛阳倾城园艺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程慕夏介绍,本次展出的催花牡丹都是在温室里面“催开”后才放进展厅。对于已经开放的牡丹来说,低温反而减缓了它的凋谢速度,让牡丹起到了“保鲜”的作用,花期延长。 

  热带兰花品种繁多,最近武汉植物园兰展又增加了不少新看点。张牙舞爪,形似章鱼的章鱼兰,叶形似兔耳般可爱、花朵又暗藏“鬼脸“的魔鬼文心兰,花瓣如紫色的小扇子、散发着淡淡香味的紫香兰,达尔文最爱的大彗星兰,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来看兰展,总有惊喜。景观温室里热带风光撩人,8000株兰花让春意在绿色调的森林里漫游,18°的贴心温度,在咋暖还寒的时候也可轻松赏花无负担。 

梅花景观

牡丹景观

兰花景观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