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参加2022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

  9月15日,2022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在省科技馆新馆举行。省政府党组成员邵新宇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本次活动“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由湖北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等16家单位联合主办,主场活动现场共设置31个展位,多个高校、科研院所等参展。武汉植物园依托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魅力非洲 多彩植物”为主题开展了科普活动。


  31个展位各显神通,为市民端出一道道科普大餐。活动现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参与科普体验活动。武汉植物园通过现场展示、互动体验等活动,向市民进行科普宣传。 

  “哇,这个花太漂亮了!”在武汉植物园展位,花朵似火球的网球花、非洲人的“洁牙神器”乌干达十数樟等非洲特色活体植物引起市民的广泛兴趣。现场展示了乌干达十数樟、网球花、沙漠玫瑰、大苞硕莲、猴面包树等非洲特色植物的花、叶、果实及标本。市民王女士说,早就听说过非洲鼎鼎有名的猴面包树,第一次触摸猴面包树的果实,感觉很神奇。非洲人牙齿为什么那么白?秘密就在于非洲人的“捣牙棒”乌干达十数樟,它具有良好的抗菌和洁牙成分,科普人员的讲解让现场公众大开眼界。武汉植物园还为公众赠送了1000份非洲特色植物手册,让公众了解大美非洲。中国科学家逐梦非洲是美丽的事业,也是艰辛的历程,一旁的展板上,讲述了中国科学家在非洲科考路上克服的种种困难。活动现场,武汉植物园带领公众共同领略非洲多彩植物,关注生物多样性,也展示了在中非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领域的合作成果。 

  启动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和群众一起参观主场科普展台。在武汉植物园的展台前,他们了解了武汉植物园对非科技合作的情况,并对武汉植物园长期以来利用特色资源开展科普工作表示肯定。 

  湖北省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将持续至本月底,活动期间,武汉植物园还将举行“荆楚科普大讲堂—话说昙花”、“生物多样性科普惠民进乡村”等活动,带动广大公众参与科普活动,了解科学知识,体验科学乐趣,感知科学精神,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养,共同营造爱科学、学科学、传播科学的环境。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