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夜经济遇上节文化 中秋佳节焕发新活力

  今年中秋小长假,武汉植物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整合文旅资源和科教资源,推出了多项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武汉植物园打好“夜经济”和“节文化”两张牌,“夜游”点亮中秋夜经济,文化激发文旅消费新热点,“第二课堂”科教活动有声有色,让中秋佳节焕发新活力。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中秋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同比2021年下降17%,恢复至2019年同期72.6%。武汉植物园中秋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促进旅游市场有序复苏,三天入园人数约2.5万人次,同比2021年中秋假期增长28%。广大游客在武汉植物园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中秋节人流如织

  夜游经济点亮中秋奇妙夜 

  日赏花、夜观灯,中秋假期,武汉植物园“白加黑”游玩模式欢乐不断,越夜越精彩。 

  观万千华灯璀璨、听音乐会余音绕梁、看西游记经典桥段上演、在“儿童乐园”释放童真,作为今年中秋节的“重头戏”,夜游让中秋月夜更美丽,多元业态也加速释放节日夜间消费活力。 

   

  夜游活动

  “奇幻森林”、“瑶池仙境”、“行星长廊”……璀璨华灯点亮斑斓夜色,当奇幻夜游邂逅姣姣明月,中秋夜更显浪漫。10米高的超级月亮在草地上格外吸睛,不仅和天上月交相辉映,也成为凸显中秋氛围的“神器”。由万株麦穗灯打造的金色麦田在社交平台上出圈,游客纷纷打卡,感受童话般的田园牧歌场景。景观温室时隔几年后再次点亮,夜间探秘热带植物让人神往。 

  中秋佳节,露营赏月成为假日新时尚。武汉植物园“一栖之地”营地推出了浪漫爆表的“月光音乐会”和精致的月饼等小食。游客在此开启假日“微度假”,从白天到夜晚,享受秋风送爽、月凉如水,舒享节日的悠闲氛围。 

   

  露营活动 

  夜间,西游记主题国风神话表演成为吸引孩子们的“流量密码”,孙悟空、东海龙王等神话人物陪孩子们过中秋,让孩子们度过快乐的中秋奇妙夜。 

  传统文化激发文旅消费新热点 

  白天看杂技表演,体验制花灯、绘团扇、织锦布、做月饼等民俗活动,夜晚听月光下的音乐会和歌舞表演。这个中秋,武汉植物园文化氛围满满,游客纷纷走进武汉植物园,感受厚重的中秋意蕴。 

   

  文艺演出走进武汉植物园 

  武汉市文艺演出进景区活动走进武汉植物园,用文艺活动点亮了假日新生活。由武汉歌舞剧院和武汉杂技团带来的歌舞、杂技、魔术等特色活动闪亮登场,演出从白天延续到夜晚,场下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看,我做了一个月亮!”,用奥利奥饼干的奶油夹心复刻月相变化让小朋友觉得好玩又神奇。以“月圆中秋 手作团圆”为主题的多场手作活动吸引游客提前报名,广泛参与,游客纷纷亲自动手实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手工活动 

  “第二课堂”里沉浸式体验魅力中秋 

  武汉植物园以节日为契机,以自然为天然场所,开展丰富的科教研学活动,用“第二课堂”诠释中秋佳节的美好。 

  中秋前夜,武汉植物园联合武汉文旅志愿者、武汉广播电视台将“第二课堂”搬进武汉植物园,在观赏游园的同时带20个亲子家庭认识芳香植物,做团扇,分享月饼,体验中秋传统习俗,通过分享中秋节文化知识,和大家一起交流中秋相关的诗词和故事。 

   

  研学活动 

  中秋假期,10大主题研学活动让青少年沉浸在自然中不亦乐乎。中秋民俗课上,认识芳香植物、了解焚香拜月习俗、制作冰皮月饼,重温古人习俗。秋月物候课上,采莲蓬、制莲蓉、烤月饼、玩“飞花令”,从物候特征和风俗寻味“节气”中秋。“嫦娥巧织”课上,从观察苎麻、蕉麻、火麻开始,了解一株植物变成一匹布的过程。昆虫课、造纸课、攀树课、骑行课等也是无一余位,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让青少年重拾中国传统节日的美好。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