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莲”科普专家讲座走进社区

  “暑天胜似凉天好,叶气过於花气清。”618-19日上午,作为武汉市荷花文化节重要组成部分,武汉植物园与武汉市园林局联合举办的莲专家科普讲座在汉口相关社区展开。为认真落实莲高端科研资源科普转化的落地实施,科普开放中心邀请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学科组组长杨美研究员分别为佰昌公馆与解放公园社区的居民带来了有关莲的科普讲座。通过社区的号召与宣传,有许多对莲相关感兴趣的居民来到现场,有的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在科普中享受亲子时光,也有居民约上邻居一同来答疑解惑。

  讲座中,杨美根据现场的受众情况,分别为小朋友们和大人们从不同角度讲解莲的奥秘。她以常见误区——莲与睡莲的差别开场,介绍了莲的分布与分类。为了让莲更贴近居民的生活,还介绍了莲的价值与生活应用案例,例如莲子为降血糖的功能食品,莲蓬的苦芯有着极大的药用价值等。为吸引现场小朋友们的兴趣,杨美以视频的形式,给小朋友们解释了为什么在动画片里,人物通常用荷叶做伞的原理。在大家逐渐提起对莲的兴趣之后,杨美将居民带进了武汉植物园的莲种植与研究,将科学研究以生活化的语言表达并传授给观众。 

  讲座过后,为进一步让“莲”走进社区的每家每户,杨美将种子分发给各位居民,并讲解了莲的种植和管理方法。居民们纷纷提出种植相关的问题,整个活动现场的氛围十分活跃。在讲解科学知识的同时,杨美也鼓励居民到现场亲身莅临武汉植物园,体会水生植物的奥秘。 

  此次讲座是武汉植物园将科研成果科普化、生活化的深入推进,后续将继续以荷花文化节为载体,为公众进行莲的科普宣传。活动促进了武汉植物园莲研究成果的普及与传播,加强了与公众的联系,进一步提升了武汉植物园科研成果与科普特色的社会影响力。 

杨美为居民讲解莲的常见误区


杨美与现场小朋友问答互动


现场工作人员将杨美带到现场的种子分发给居民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