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咫尺青绿!楚天都市报极目小画家在武汉植物园童画自然

  青萍微动、绿树垂阴,夏日的武汉植物园充满生机勃发之美。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楚天都市报极目小画家颁奖活动在武汉植物园举行60多位小画家和家长参与了活动,孩子们沉浸式感受咫尺青绿、体验夏日的诗情画意,用稚嫩童真的笔触为自然作画、为生活写诗。

  当天气温虽然有30多度,但是依旧阻挡不了孩子与家长们参与活动的热情。不少家长撑着伞、戴着墨镜,与孩子一同沉浸在这场寓教于乐的“游园会”中。 

  202110,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启动了“首届极目小画家评选活动”活动收到近千幅作品活动现场,主办方为该活动获奖小朋友颁奖,所有人一起见证了40位小朋友的获奖时刻。武汉植物园科普开放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梅林、科普开放中心开放事业部部长韩丽受邀为获奖小朋友颁奖。 

为获奖小朋友颁奖

  颁奖结束后,小朋友们以“缤纷的夏日色彩”为主题,在武汉植物园青翠的草地上开展创作,用颜料在木墩切片上绘画出自己眼中夏天的模样。 

小朋友认真作画

  从南湖赶来参与活动的刘先生说,此次带孩子来参加活动,获得几等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孩子来体验一种“氛围”。这次现场作画的环节就非常好,小朋友集体作画,可相互交流,这能给孩子作画带来不少启发。 

  集体作画结束后,小朋友分为两组,参加了武汉植物园特意安排的两场科普活动。 

  第一组活动为“夏季观鸟”。在武汉植物园科普老师李俊皞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来到了荷花池等地方,通过望远镜学习户外如何观鸟。 

小朋友们参加观鸟活动

  “快看!刚刚飞过去的白色的鸟就是白鹭!”听到李俊皞的提醒,孩子们纷纷举起望远镜看向水池对面。几个童心未泯的家长,也忍不住“暂借”孩子的望远镜,自己津津有味地观察了起来。 

  李俊皞细心地讲解下,孩子们了解到了绿头鸭、小鸊鷉、黑水鸡等鸟儿的特征,在观鸟的同时也体验到了鸟儿“生活的不易”和鸟儿的智慧。  

  第二组小朋友则在武汉植物园科普讲解员闫森的带领下,来到了景观温室,参观食虫植物展。 

  景观温室共展出了6大类70个品种的食虫植物,如瓶子草、捕蝇草、猪笼草等等。专业生动的讲解将小朋友们带入了食虫植物的神奇世界。闫森以捕蝇草为代表,现场展示食虫植物的捕虫技能,并邀请小朋友与食虫植物互动,大大满足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 

认识食虫植物

  在讲解员讲解食虫植物时,来自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的张惟一就一直举手,激动地与讲解员互动。他说,自己平时就很喜欢看科普类书籍,今天的科普活动是他最喜爱的环节,通过今天的活动,他也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 

  参加完此次活动后,不少小朋友以及家长们都觉得收获满满。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