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公众科学日来啦 本周末跟着植物学“大咖”漫游非洲

   

  这里是动植物的天堂,有广袤的森林和草原,有世界上最大的裂谷,有丰富迷人的风物和璀璨悠久的文化,它就是非洲。随着现代交通的发展,中非时空的隔阂逐渐缩小,但充满神秘的非洲大陆依然令人向往。 

  非洲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植物大约有4万种,其中包含有许多重要的资源植物以及它们的近缘分类群。中国植物有3万余种,中非植物相同重叠的植物却只有7%。 

  这里的植物会让你大开眼界,来到非洲你定会惊叹:大自然的脑洞开得如此大,植物竟然还能长成这样…… 

  什么?去不了非洲?怎么办?没关系!想看神奇动植物?来这里,让科学家给你讲一讲。 

  2013年5月,中国政府在境外建设的第一个综合性科教机构——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非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依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以下简称“武汉植物园”)实施管理,由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担任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敲黑板!划重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5月21日至22日,武汉植物园将举办中国科学院第18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以“魅力非洲 多彩植物”为主题。 

  武汉植物园将依托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举办一场非比寻常的科学之旅,中非研究成果展示、专家科普讲座、中非直播连线、专家带您看展览等系列科普活动。快来和我一起,叩开非洲神奇植物的“视觉之窗”吧! 

  5月21日14点,王青锋研究员将结合自身多次的非洲科考经历和研究经历,为公众带来《探索神奇非洲植物》的科普讲座。 

  非洲人一口大白牙的秘密,野外科考路上遇到毒蛇、蜱虫和翻车的经历,发现植物新种的惊喜……说真的,能把非洲植物和科考讲得这么有意思的科学大咖不多哟!随后,活动还将现场直播连线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非联合研究中心,中非两地梦幻联动,公众可以跟着中非两国科学家的镜头,探访-非联合研究中心,领略当地中式园林设计的植物园,直观地欣赏神奇的非洲植物。  

  5月21日至22日,武汉植物园推出中非生物多样性成果展,展出大硕莲、无舌千里木、醉篱木、马赛刺桐等非洲特色植物的花、叶、果实与种子标本,展示猴面包树、百岁兰等非洲“明星植物”的图文展板。肥皂石、马赛木雕、非洲部落特色饰品等非洲著名手工艺品也将现身展览现场。展览地点在科普楼一楼,5月21日下午14:50——15:30,-非联合研究中心的植物专家还将现场说展,带领公众近距离了解非洲植物的魅力。 

  为了吸引青少年来武汉植物园开启非一般的科学之旅。5月21日上午8点至12点,武汉植物园面向18岁以下青少年免费。 

  当然,不能来的朋友们也不要着急!我们贴心地为你准备了直播,这场“非比寻常”的活动也将在云上开启作为入选了本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重点活动的院属单位,武汉植物园“魅力非洲 多彩植物”公众科学日活动将在抖音、哔哩哔哩、新浪微博等平台的中科院官方账号上进行全程直播,直播时间为5月21日14:00-15:30。 

  更多活动等你来解锁!小朋友和大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嗨起来!偷偷预告几种本届公众科学日介绍的特色植物。 

  你能想象有一种植物,在恐龙还未灭绝的时代就存在,经过了漫长的历史长河,现在仍然存在在世界上吗?这种植物在地球上举目无亲,植物学家只好给它单立门户。它就是百岁兰科百岁兰属唯一的植物——百岁兰,它是世界上唯一永不落叶的珍稀植物,其个体在原产地可存活达2500年之久,被誉为植物学界的“活化石”,这次活动,我们将为你解密百岁兰的“长寿秘诀”是什么。 

   

  百岁兰 

  非洲大陆是一个大部分地区气候都干旱少雨的大陆,在这块大陆上生活着的很多人都依赖于一种神奇的植物,它不仅能够生产水资源,还被人们当成食物,甚至还能当作房屋。这种神奇植物就是在非洲大草原上被称之为“生命之树”的猴面包树。据说,一猴面包树就能满足一家人全年的生活用水,想了解一下他吗? 

   

  猴面包树 

  能够在非洲高寒地带绽放生命之花的无舌千里木,有自己的御寒秘诀:比如大量的枯萎叶子并不会直接掉落在地上,而是留在茎干上,形成厚厚的“防寒衣”。特殊的防寒防冻机制让它能经历上百年的沧桑岁月。 

   

  无舌千里木 

  同样是耐寒高手,美丽的大苞硕莲选择用苞片把里面的花包裹得严严实实,以躲避高山夜间的严寒。高达2.5米的身姿也让它们在非洲高原上异常显眼。 

   

  大苞硕莲 

  生长在非洲的金合欢你们有没有看到过呢?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枝条的生长节点上长满了硬刺,有的尖刺还长得特别长。金合欢的这种“全副武装”究竟为何? 

    

  镰荚金合欢 

  激动不?期待吧?本周末,来武汉植物园,带你了解更多非洲神奇植物! 

  “非”越千里,与鄂相遇,不见不散!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