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清明节来武汉植物园赏百花识自然野趣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连日细雨绿渐浓,武汉植物园内满眼新绿,一片明媚芳菲。郁金香、牡丹、杜鹃、桃花、山茶等多种春花尽情舒展。草木葱茏,气清景明,正适合踏青寻春,拥抱春意,舒享好时光。清明佳节,武汉植物园准备了豪华的文旅和科普活动大礼包,live音乐会、花花游园会、手绘春天,多项文旅活动带你体验诗意清明;做青团、染五色饭,观鸟识虫放纸鸢,沉浸式感受清明时节的自然馈赠。无需出远门,在家门口,一站赏尽百花,解锁多种玩法。

  春意清明  百花中体验春光烂漫 

  人间四月,芳菲始盛。春雨细细,柳色青青,一番春雨滋润,花草树木更显生机勃发。武汉植物园内多彩的郁金香、俏丽的桃花、华贵的牡丹、浪漫的晚樱、娇美的山茶,清丽的海棠,构成了春日的色彩斑斓,目之所及让人心生欢喜。群花簇拥,构绘了一幅幅春光明媚的自然山水画卷。 

  80万株郁金香、洋水仙、风信子,葡萄风信子颜值正盛,它们以玩转色彩的巧手,构成一幅色彩繁茂的画卷。郁金香花径、花溪、花田,打造色彩与梦幻交织的浪漫花园。目前,中晚期郁金香全部开放,色彩堆叠的花海铺满视野,美不胜收,让人感受到春天最极致的浪漫。 

  清明期间,武汉植物园内3000株牡丹全部盛放郁郁清香,繁丽动人。湖北本土保康牡丹如霞似雪,馨香袭人,还有‘寒樱狮子’‘岛锦’‘富贵满堂’等清香四溢,风姿绰约,尽显牡丹的“国色天香”。牡丹以黄、绿、黑三种色系最为名贵,尤其是黄牡丹更是花中极品。从法国、美国引进的九种黄牡丹将一展牡丹的姿容绝艳。墨色牡丹‘墨龙争辉’、‘珠光墨润’以一抹惊艳的绸缎黑华贵至极。 

  在杜鹃专类园,5万株亚高山杜鹃嫣红点点,初放春光,欲与群花争艳。鹿角杜鹃、映山红、满山红、东洋杜鹃等嫣然秀致,一片霞锦。红、白、粉、紫、绿各色杜鹃尽展盎然春意。今年武汉植物园引种了刺毛杜鹃、岭南杜鹃、山麓杜鹃等杜鹃野生种,在其他地方难得一见,还新增了‘火烈鸟’‘仙鹤’等杜鹃新优园艺品种,增加了更多看点。 

  樱樱樱、粉粉粉,春日的浪漫限定色,在武汉植物园也随处可见。菊花桃、红白花桃、垂枝桃开出绯红一片,如少女含羞,明媚动人。粉色系的垂丝海棠,花梗细长、花朵低垂,随风摇曳,有着浪漫自在的风情。娇滴滴的花瓣,粉中藏白的浪漫渐变,晚樱将春日的温柔与浪漫都藏在它层层叠叠的花瓣之中。红色是浓颜系大美人、粉色是淡雅系小清新,山茶也在春日再上新色。 

  诗意清明 “郁”见春日美好 

  清明佳节,武汉植物园用多场文旅活动解锁多种玩法。 

  阳光、草坪、繁花、音乐会,当这些元素碰撞在一起,浪漫指数爆表!假日期间,武汉植物园将连续举办六场春日狂想Live音乐会,在浪漫花海中奏响春之乐章,致敬春日的美好,提醒人们不负韶华。 

  小丑巡游、愤怒的小鸟弹弓挑战赛、欢乐套圈圈……我们为大小朋友准备了一场花样繁多的游园会。趁着节日,尽情放松身心,开启一场趣玩之旅。 

  可以带走的春色来了!清明假期,专业彩绘大师现场为游客免费绘制荷兰元素及春季花卉脸绘,郁金香、桃花、杜鹃……把惊艳的春天画在脸上,种在心中。 

  武汉植物园还将征集小朋友DIY荷兰风车、绘制郁金香油画,在拥有油画气质的郁金香花田中“郁”见美好,与自然“对画”纯真童年。  

  野趣清明  循着物候探自然 

  清明既是节日也是节气,兼具人文和自然两大内涵。 

  草木知四季,鸟虫感惊蛰,物候变化、时令顺序,节气的变迁与浪漫,都反映在自然的一草一木一虫之中。 

  艾草、荠菜、桃花,这些植物为什么被称为是清明节的节令植物? 

  婆婆纳、紫堇、二月兰、蒲公英,这些盛开在清明时节的小野花,你认识她们吗?

  做青团、放纸鸢、植物染五色饭,这些清明的习俗你知道吗? 

  鸟虫出,万物醒,面对自然中的小精灵,如何开展自然观察? 

  清明假期,武汉植物园准备了做青团、放纸鸢、染五色饭、观鸟识虫、造纸攀树等多种自然教育活动。亲子家庭可以跟随科普老师,沉浸式体验自然之美、节气之意。 

  以上自然教育活动需提前报名,公众可以关注武汉植物园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了解详情。 

  清明假期,疫情防控不放松。武汉植物园提醒,游客出行前需提前在“游湖北”小程序上进行预约,入园做到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健康码必扫、大数据行程码必出示。游玩时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 

清明节将开展形式丰富的自然教育活动

清明节期间百花盛开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