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生态观鸟,武汉植物园在行动

  观鸟,是打开自然之门的一把钥匙。鸟,是人类最亲密的野生动物,它们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靓丽的光彩。在“国际爱鸟日”(每年4月1日)即将到来之际,武汉植物园联合NGO“道大自然工作室”组织来自“SEE任鸟飞”的近80名志愿者开展生态观鸟培训交流交流工作

  3月27日上午,参与本次培训交流交流活动志愿者首先体验了武汉植物园【自然+】系列博物生态体系课程志愿者们在活动中以花、鸟、昆虫为探究对象,提倡在不伤害和不打扰鸟类、昆虫原有生活轨迹的前提下,进行具有科学意义的观察。三类观察对象每一类都有一位武汉植物园【自然+】特聘老师来协助扫除观察盲区,答疑解惑 

   

  志愿者生态观鸟现场 

  生态观鸟组的志愿者们运用两步路户外工具实时记录观鸟轨迹,运用观鸟记录中心小程序记录在武汉植物园观察的鸟类,在2个小时的活动中,共观察到凤头、珠颈斑鸠、黑水鸡、苍鹭、白鹭、戴胜、棕背伯劳、喜鹊、大山雀等常见鸟生态观鸟组自然+特聘老师,资深观鸟人、公益杂志《中国鸟类观察》编辑、朱雀会(全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监事、武汉市自然教育专家朱小明介绍:本次活动中就有一组家庭,通过生态观察的方法记录了一个待鉴定的新物种,在武汉极为罕见。这也与武汉植物园具有良好生态环境及观鸟氛围分不开。 

   

  金翅雀 

   

  北红尾鸲 

   

  棕头鸦雀 

  武汉植物园科普开放中心开放事业部部长韩丽为本次鸟类调查等公民科学活动中积极参与的志愿者颁发了奖项,她表示:武汉植物园一直致力于为广大市民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的同时,不断找寻人类生活与自然生态的平衡点。通过此次培训交流,更加深入的推进我园在倡导生态观鸟中的工作;同时感谢社会公众对武汉植物园的关注,同时也欢迎大家来参与【自然+】生态观鸟系列课程获奖的志愿者表示,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会继续在民间参与推动中国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 

   

  韩丽为生态观鸟志愿者颁奖 

  后续武汉植物园会进一步落实”爱鸟护鸟、万物和谐“的生态理念,落实“生态观鸟、科学观鸟”的行动倡议,预计在5月开展生态观鸟比赛等活动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