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郁金香花展暨荷兰风情节开幕

   

  模特身着鲜花服装走秀,展示春天的“花花世界”;明快可爱的奶牛舞,上演浪漫悠闲的荷兰乡村风情,3月15日,武汉植物园郁金香花展暨荷兰风情节在欢声笑语中开幕。本届郁金香花展展出郁金香等花卉超15个品类120个品种,数量共80万株。郁金香花海、木鞋、荷兰元素彩绘,还有荷兰花卉时装秀、荷兰风情文化派对等特色文化活动,一场具有异域花卉文化特色的赏花盛宴正徐徐拉开,写尽春日的美好与浪漫。 

   

  花田 花溪 花径  打造“水、林、地”多种景观 

  武汉植物园以现有生态景观为依托,结合地势地形和生境特点,打造郁金香林下景观、水系景观、平地景观。平地景观以经典的花海、花田的形式布局,展示郁金香丰富的品种资源和色彩特点。水系景观打造自然错落、意韵流动的滨水景观。林下景观充分考虑郁金香与草坪、树木的环境相容,再现“林地花溪”、“林地花径”的唯美意境。五个展区各具特色,共同表现郁金香的色彩美、艺术美、生境美。同时,园方充分考虑人行游线,将游览路线融入展区中,打造“风景美如画,人在画中游”的生态画卷。色彩缤纷的郁金香等花卉,与清幽茂盛的树林、开阔青碧的草地、静谧秀丽的湖水、蜿蜒纵深的林径一起,交融出生机盎然、绚丽多姿的自然风情。 

  最大的展区菊花圃为球根花卉品种展示区和创意搭配展示区。该区地势平坦,红橙黄绿青蓝紫,各色郁金香条带堆金叠翠、层层递进,形成连绵不绝的郁金香花海,犹如一幅美轮美奂的彩虹地毯。 

   

  湖岸带郁金香花田是新晋热门展区,该展区依傍东湖和东湖绿道二期,绿草如茵,视野开阔,郁金香也最先迎来开放。30多个品种的郁金香混合、组合播种,缤纷颜色醉了游人。蓝天、白云、湖水、草地与姹紫嫣红的郁金香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中心草坪附近林下展区依据密林荫蔽的特点,选取多种色彩明亮的球根花卉混栽提升亮度。林缘临水地带以大面积葡萄风信子为主,点缀郁金香、洋水仙等球根花卉,营造蜿蜒水溪的观感。 

   

  在珍稀植物区对面的林下展区,红、粉、黄、橙色系的郁金香组成灵动活泼的圆形色块,高大的乔木遮荫蔽日,共同形成绿树繁花、落英缤纷的雅致景观。 

  水生生态区水系沿岸以湖面为背景,栽植洋水仙和色彩亮丽的郁金香,环形种植带交错叠加,形成自然错落的滨水植物景观。 

  主角出彩 配角惊艳  郁金香玩起创意搭配 

  今年,展览更加重视郁金香与其他花卉的创意搭配。以60万郁金香为主角,展览还搭配了20万株葡萄风信子、风信子、洋水仙、观赏葱等其它球根花卉;喜林草、角堇、球根鸢尾、雪片莲、玉米百合等优异观赏花卉。 

   

  郁金香通过织锦的方式串联起观赏葱、海葱、球根鸢尾、喜林草等上10种花卉,给人新奇的视觉感受,形成繁花似锦、耀眼夺目的春日胜景。 

  大面积蓝色系葡萄风信子打造流动的花溪,郁金香、洋水仙点缀在花溪两岸,形成经典的“蓝色多瑙河”球根花卉景观,具有较强的视觉延展性。 

   

  一些展区采取外部用葡萄风信子镶边,里面用郁金香、洋水仙等球根花卉混栽的栽植形式,用葡萄风信子的纯色衬托郁金香的多彩,形成具有视觉冲击的景观效果。 

  还有多色、多品种郁金香混播,形成繁复丰满的视觉效果。 

  展览既有经典景观的沿袭,也有创意搭配的尝试,实现在展览搭配方式上的推陈出新。 

  凸显荷兰元素  花展更具风情 

  郁金香花海、木鞋、荷兰元素彩绘……今年的郁金香花展将突出“荷兰风情”。荷兰花卉时装秀、荷兰风情文化派对、花仙子巡游,“郁”见春色涂鸦互动、春日狂想live音乐会、荷兰风情彩绘,花展期间,精彩活动将轮番上演。武汉植物园用丰盛的荷兰风情大餐,邀请游客识春日野趣、享荷兰风情。 

  目前,郁金香已经开放近半,进入最佳观赏期,花展将持续至4月上旬。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武汉植物园提醒,游客游玩前需提前在“游湖北”小程序上进行预约,入园前做到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健康码必扫、大数据行程码必出示。游玩时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