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科技报科普小记者团走进武汉植物园开展植树节活动

  3月12日植物节当天,武汉科技报走进武汉植物园,带领科普小记者亲子家庭体验了一场亲近自然的绿色科普之旅。

  当天上午九点半,武汉科技报科普小记者排着队伍整齐有序地来到武汉植物园。一阵风缓缓地吹过,许多玉兰花瓣都摇摇摆摆地飘落下来,“像蝴蝶在空中飞舞一样。”武汉植物园工程师韩艳妮指着高高的玉兰花树对小记者说,“因为玉兰花的花芽先于叶芽萌动,所以开花的时候叶子还没有长出来。”接着她带领小记者认识了不同品种的植物,鼓励小记者们带着问题去观察植物。 

  走在山茶园,各种山茶花红绿相映,错落有致蜿蜒的步道串连着不同的区域。“大家来看一下这朵山茶花的叶子,有没有小记者能认出这是什么形状?”韩艳妮老师指着一朵茶花问道。小记者杨锦程率先抢答:“像鱼尾巴!”“对的!这就是叶形非常独特的像鱼尾巴一样的鱼尾茶,大家起名字的时候都会根据它的形态以及育种者的爱好来起名字,便于大家记忆。”通过韩艳妮的讲解和引导,孩子观察到植物的叶子不仅形状千姿百态而且触感也各不相同。  

  在池杉的周围,,一个个的黑漆漆的根,破土而出,暴露在地上,远远望去仿佛一群聚会的佛陀,“这是池杉用来辅助呼吸的气生根。”韩艳妮老师解释道:“有些植物,由于长期生活在缺氧的环境中,逐步形成了一种向上生长,露出地表或水面的根。这些根通常有发达的通气组织,可把空气输送到地下,供给地下根呼吸,因而叫做呼吸根。”小记者黄天玺忍不住伸手去抚摸凸出来的根系,惊喜说:“它们站成一排,还真像佛陀呢!” 

  接着,工作人员提前将锄头、肥料等送至梅园上供大家使用,小记者和家长们纷纷拿起锄头、肥料桶等工具热火朝天的干起来,有的搬运、施肥,有的培土,共同埋下春天的“希望”。不到一小时,大家就将一大袋肥料填埋完毕,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脸上都乐开了花。“植树活动体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护树林、保护树木,让城市充满绿色。”小记者刘翰林笑着说。 

  这次植物园之行,对小记者来说,既是一次科普活动,也是一次和大自然的亲密对话。活动结束后,小记者刘铮铭的妈妈感谢老师们组织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植物园之行孩子特别高兴,不仅欣赏到春天的柔美,体验到初夏的酷热,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学习到了很多植物和花朵的知识,还亲自施肥培养一颗树苗,对大自然的热爱更进一步


韩艳妮老师在山茶园为小记者们做讲解


小记者们合影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