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用自然之手承接“双减”后的假期 武汉植物园寒假托管班走俏

    

  2022年寒假,是“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没有了学科校外培训班,少了书面寒假作业,中小学生有了更多的时间。对家长来说,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孩子的假期,也成了一个较难的开卷考试题。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实,有效解决学生寒假期间“看护难”问题,武汉植物园科普开放中心精心策划了寒假托管班,用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别样的快乐。 

  寒假托管班的主题涵盖自然认知、自然游戏、科学考察、艺术创作等内容,涉及植物学、生态学等多学科内容,一共三期。活动一经推出就广受欢迎,火速报满,期间虽然经历了雨雪天气,但是孩子和家长的热情不减。三期活动座无虚席,330个孩子在自然的滋养中度过快乐假期,收获满满 

  在自然中打开五感 

  在沉浸式的自然游戏中打开感官,用心观察和体验一花一石、一草一木的独特与美好,活动教会小营员们如何观察和体验自然,享受自然带给自己的放松和乐趣,让小营员们宛如做了一场心灵SPA 

  用科学的方式认识自然 

  探究热带植物的生存智慧、寻找最特别的果实、调查大小棕榈的分布、探知冬天隐匿的昆虫……活动通过沉浸式的教学、鲜明的主题和硬核的知识,带着孩子去科考,带他们更深层次地认识世界,培养他们思考和探索的精神,播下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种子。 

  人人都可以是艺术家 

  孩子天生就是艺术家,植物拓印画、植物相框、树木手绘、自然鸟巢……来自大自然的素材,在孩子的巧手中展现出非同寻常的美丽。 

  遵从教育的底层逻辑 

  好的自然教育,是涉及成长的底层逻辑的,比如专注力、观察力、求知欲、好奇心的培养,比如逻辑能力、表达能力、合作能力的训练。在寒假营中,孩子们收获着滋养一生的能力。 

  丰富多彩的植物宝库,专业博学的研学导师、悉心体贴的领队老师,精彩纷呈的自然课程,让小营员们来一次就爱上,乐不思蜀。还有家长的兴奋和感动,更是溢于言表。 

  武汉植物园寒假托管班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扎实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的一次有效尝试,给今后的研学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启示。在今后的研学课程研发中,武汉植物园将找准定位,深入地了解和挖掘武汉植物园的特色资源、科研进展和文化内涵,凸显武汉植物园的资源特色和科教水平。同时,用市场的手段包装和推广研学课程,接受市场检验,形成有影响力的研学品牌,擦亮研学旅行这一科普品牌。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