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赏花做灯乐游园 市民在武汉植物园开心“闹元宵”

  2月13日至15日,武汉植物园连续三天举办了赏春花、做花灯、猜灯谜、音乐会等元宵节系列活动,用传统习俗和中式浪漫庆祝元宵佳节。近万名游客走进武汉植物园,开心快乐“闹元宵”

  走进武汉植物园,从入口处到温室沿途一路芬芳,郁金香、桃花、热带兰、牡丹、山茶各种花卉次第开放,春花竞放笑脸迎宾,节日氛围浓郁。游客边观赏边拍照,心情大好他们在繁花中尽情拥抱春天,感受节日的喜庆氛围。 

  游客胡象莲说:“这里的花样特别多,看了郁金香又看牡丹,看完牡丹又看兰花,今天的心情就像这花儿一样的怒放,非常高兴。” 

  猜灯谜、做花灯素来是元宵节的经典项目。武汉植物园举办了4场猜灯谜、做花灯的活动,吸引不少游客的热情参与。 

  在景观温室门口,各色灯谜高高挂起,将温室装扮得温馨又喜庆。猜灯谜怡情益智,游客们排起了长龙来体验。 

  用木材把宫灯的六个面拼接在一起,粘上漂亮的花草宣纸作为灯面,再挂上中国结,一个好看又特别的宫灯就做好了。游客纷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花草宣纸制作创意独特、彰显个性的元宵花灯,有的还是亲子家庭齐上阵,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更添节日乐趣和仪式感。 

  游客沈淑琳一家三口参与了做宫灯活动,她说:“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武汉植物园这次做宫灯的活动,一来是增加亲子的互动,二来是给小孩一个动手的能力锻炼。同时我比较惊奇的是做宫灯的材料也很用心,倡导了一种环保的理念,也让我们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我觉得收获很多。” 

  白天观景、看花,晚上还能欣赏浪漫诗意的烛光音乐会。武汉植物园联合武汉首家移动音乐会品牌On Show,连续三晚呈上三场浪漫低碳的烛光音乐会,打造极致浪漫的元宵节花乐夜。音乐会用弦乐四重奏的方式演绎《我心永恒》《爱乐之城》等经典曲目。在温暖的景观温室,花香、月色与音乐交织,一场难忘的花乐夜让元宵节浪漫升级。 

  武汉植物园用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闹”出文化味,并且在坚守与传承中创新元宵文化。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创新了节日的文化内涵,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