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国家级花艺大师操刀 武汉植物园热带兰花展惊艳启幕

  12月29日,武汉植物园热带兰展惊艳启幕,为料峭寒冬送来热带风情。本届兰展展出热带兰和国兰上万株,含20多个品类100多个品种。漫步景观温室,万株热带兰凌寒盛放,花的婀娜纤巧与木竹的朴素粗粝相辅相成,苍翠欲滴的热带环境和蓬勃生长的兰花相得益彰,力求真实的生境、缤纷的色彩、优美的姿态形成韵味天成的兰花艺术空间,打造兰花至美佳境。 

  本次热带兰展特邀国家一级花艺大师梁子先生和孙艳霞女士担纲主设计,设计师以大自然作为创作媒介,摒弃昂贵、复杂的装置材料,取材树枝、树皮、藤蔓等天然材料,融合传统和现代的设计理念,运用兰花园艺、兰花花艺等丰富的造景形式,突出兰花的形质、色彩、意境之美。展览强调对自然的浪漫情怀,传达绿色环保、爱护自然的理念。 

  展览分为花艺区、竞赛区、科普区三个区域。花艺区通过架构艺术、花艺设计和植物组合造景三个不同门类的艺术融合,呈现出极具东方禅意和现代风情的兰花艺术。竞赛区运用对景、框景、借景等手法打造9个美轮美奂的兰花园艺小品,通过对景观长廊、景观池、空中景观的精心布局,打造叠影相衬、花团锦簇的多样花景,营造沉浸式赏花体验。科普区展出了兰花原生种和优异的园艺品种,还原了兰花的原生环境,表现出兰花的生物多样性。 

  巧思 兰花花艺彰显东方美学 

  温室入口为兰花花艺展示区。极具质感的黑色木板中部镂空成圆形画框,几株纤长淡绿的小花蕙兰从画框中探出头,清雅隽永,好一副水墨兰花图。极简的铁艺框架中,太极阴阳鱼化为植物载体,石斛兰兜兰蝴蝶兰与各种蕨类植物相依相伴,白色砂石铺就流水蜿蜒,以“高山流水觅知音”为主题的兰艺作品非常吸睛。 

  设计师利用架构艺术打破植物造景对空间的限制和重复堆叠的刻板印象,实现花艺作品在功能和艺术上的拓展和延升。10副艺术插花作品将东方元素完美融入到现代花艺中,构图清雅多姿,造型自由张扬,兼具自然情景和花卉艺术,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好拍又好逛 高颜值打卡点来了 

  在主展区热带雨林室和兰花室,九个优美的园艺小品依次分布、一步一景,交织出兰花的艺术与人文之美。 

  与往年造景不同的是,今年兰花景观走起“空中路线”,垂吊的花球,墙壁上高挂的兰花“鸟巢”、3米高的多重兰花拱门,水池上的悬空花展作品,立体空间的景观营造使展览体量增加,更具视觉冲击力。从日本花道草月流中获得灵感,用天然的植物材料形成优美的动线,使造景更具动感。无论是攀援植物弯弯绕绕的茎干,枯木天然的曲线,还是竹编自由穿梭的造型,动线让兰展景点充满灵动之美。九个兰花小品,各具特色。兰花室的走廊上,10个超大兰花拱门连接成一道浪漫的花卉长廊,红、粉、白、黄各色蝴蝶兰如万千蝴蝶盘旋在树枝藤条做成的拱门上,缓慢地穿行其间,犹如梦幻仙境,是超出片的高颜值打卡点。热带雨林室入口的两侧的水池“地小乾坤大”,以小桥流水的造型为主要设计思路,巧妙布局了山石、小桥、兰花、崖柏等元素,整体造型优美,富有立体感,更显活泼自然。兰花室水池上,利用兰花做成的花环不仅寓意“花好月圆”,还将后面的蕨类植物嵌入框中,形成巧妙的借景。水池上各类兰花的姿态、色彩所形成的倒影,加强了水体的美感,鲜花绿影相映成趣。 

  双姝竞艳  热带兰千姿百态珍品国兰首次展出 

  本届兰展汇聚了热带兰众多热门品类,除了蝴蝶兰、卡特兰、石斛兰、文心兰等国际知名兰属兰花,捧心兰、火焰兰、腋唇兰、领带兰、天鹅兰等杂属兰花也惊艳亮相。咖啡兰,腋唇兰属名贵兰花,开花时散发着咖啡和奶油巧克力的复合香味,被誉为“最好闻的兰花之一”。首次亮相的领带兰,因其长而下垂的叶片宛若领带,圆形的假鳞茎又如领带上的领结而得名。领带兰被誉为叶片最长的兰花,叶片最长可长到2米。不同于一般兰花香气迷人,领带兰开花释放的气味臭如腐肉,会吸引苍蝇来传粉。还有被誉为“药界大熊猫”的金钗石斛“熊猫金钗”、 清新可人秋石斛“水蜜桃”、肉乎乎的“绿肉饼”兜兰等优异品种,一展兰花家族的千姿百态。 

  国兰自古为文人雅士所钟爱,今年,武汉植物园首次推出国兰限定展以飨游客。开幕式当天,6盆精品国兰上演“斗兰”大戏。12月29日起至元旦假期结束,武汉国兰协会“珍藏”的60盆国兰精品将亮相兰展,限时展出6天。 

  本届兰展由武汉植物园主办,五境花园协办,展览持续至3月31日。展览期间,武汉植物园还将举办兰花君子六艺游园会、名家艺术插花、兰花保育课堂等丰富的文化活动。 

武汉植物园2022热带兰展局部场景图

武汉植物园2022热带兰展局部场景图

梦香兰

珍品国兰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