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加强交流合作,科普开放中心特邀多家科教机构助力科学节活动

  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学节暨2021年武汉植物园科普开放日活动在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举办,吸引了7000余名公众参与。武汉植物园与本地科学教育机构展开深度交流合作,在“科教市集”版块推出14个科教市集展位,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武汉新能源研究院等14家知名科教机构参展。 

  当天,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携手武汉洛霖智翼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推出“引领绿色生活,创造低碳未来”碳中和主题展和“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禁毒主题展,以高端的科学技术展示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参与度高、体验感强的科普展览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参观。观看碳中和、禁毒多媒体宣传动画,利用AR技术感受吸毒后人脸变化,戴上VR设备参与“碳中和互动”和“毒驾模拟体验”……具有观赏性、趣味性、互动性的高科技多媒体展示,收获了公众的好评。 

  武汉市新能源研究院致力于加快构建区域碳达峰、碳中和“1+N”标准体系,实施碳中和科技攻关,积极开展近零排放和碳中和项目试点示范,促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消费结构调整优化,促进我市“双碳”目标实现。武汉洛霖智翼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则具备高科技、多媒体展示专长。中国科学院建院72周年之际,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武汉洛霖智翼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作为参展单位,充分发挥所长,共同完成了“碳中和”主题和“禁毒”主题的宣传教育工作。 

  “碳中和”主题展通过碳中和、碳达峰VR体验,运用互动方式,帮助公众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和内容,感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鼓励公众把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爱护环境融入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从而推动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的发展“禁毒”主题展则通过禁毒课堂、毒品分类等科普方式,帮助公众了解我国的毒品问题现状,提高公众对毒品的防范意识,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通过吸毒后人脸变化AR展示、毒驾VR等互动游戏,使公众沉浸式体验吸毒的后果,有效预防和震慑毒品违法犯罪,形成了人人参与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 

小朋友参加“毒驾”虚拟现实驾驶体验

小朋友参与“碳中和”虚拟现实游戏互动体验

洛霖智翼员工给学生介绍“碳中和”“碳达峰”相关知识

光谷第四初中学生集体参加“碳中和”与“禁毒”主题展

小朋友们好奇地观看机器人舞蹈

公众观赏岩矿化石与恐龙标本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