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科普开放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

  你不知道的猕猴桃有多少?好吃的猕猴桃是怎么来的?为了向公众展示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科学研究及产业推广等成果,普及猕猴桃科普知识,2021923日的农民丰收节,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开展了“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科普开放日活动,植物园工作人员通过“品、看、学”等形式,组织策划专家科普讲堂、猕猴桃品鉴、探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参观科研实验室等活动,使公众全方位了解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

  活动现场,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顺清给大家介绍湖北省作物资源保存情况,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纪委书记梁琼对湖北省农业厅组织的相关业务人员及武汉市汉阳区十里铺小学师生等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负责人钟彩虹研究员向公众介绍了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的相关情况;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种质资源研究专家李大卫副研究员,从社会公众关注的水果类型、猕猴桃与奇异果的区别、猕猴桃资源圃的作用等多方面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经过专家的介绍,公众对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的战略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猕猴桃的资源收集及保育工作的艰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我国猕猴桃品种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此外,武汉植物园还精心选取了风味独特、颜值出众的黄肉红心猕猴桃“东红”供公众品鉴,并带领公众探秘国家猕猴桃资源种质资源圃及实验室,展示武汉植物园的猕猴桃种质创新工作。公众们走进资源圃,认识猕猴桃的“奇异”家族,了解猕猴桃丰富的种类和育种流程。目前最优良的猕猴桃品种其实就在中国,美味而奇特的猕猴桃品种进一步促进了公众对猕猴桃种质资源的认识。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持续开展的猕猴桃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和利用工作,目前,该圃已成为全球猕猴桃遗传多样性程度最高、基因型最丰富的种质资源圃。圃内保存66种猕猴桃属植物(含变种、变型)1040余份资源,栽培品种(系)120个,培育44个猕猴桃新品种。今天给大家展示的红心猕猴桃(东红)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育种团队耗时十余载选育而成,抗逆性强,风味浓甜可口,极耐贮藏,是世界商品性状最优良的红心猕猴桃品种之一,获得柏林果蔬展金奖,在中国种植近30万亩。 

  目前,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猕猴桃科研和品种选育中心,中国在猕猴桃的品种选育、产业规模上均成为了全球的顶尖强国,创建了世界领先的种质鉴定与创制技术体系,育成多个全球主栽优良品种,改变了全球猕猴桃品种格局。 

专家科普讲堂现场

武汉植物园精心选取黄肉红心猕猴桃“东红”供公众品鉴

研究人员为公众讲解猕猴桃相关知识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