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朝开夜合的“睡美人”——睡莲

  倘若你在天气晴朗时于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区漫步,你的目光很难不被这样一种花吸引——叶片油绿如泼墨,挨头挨脑地攒聚在水面上;花轻轻巧巧的一小朵,仿佛被匠人细心地雕刻过。 

  这种美丽的植物就是莫奈最钟情的花朵——睡莲。武汉植物园的睡莲安静浓烈,宛如油画。细细观察,花朵颜色缤纷,或开或合,时而蜻蜓飞过,跳跃的小鱼带起一声响。 

  昼开夜合,应时而生 

  睡莲,是睡莲科睡莲属植物的统称,属多年生浮叶型草本植物,生于池沼、湖泊等静水水体中。作为水生花卉中的名花之一,睡莲可食用,也可药用,亦是上等的鲜切花材料。 

  唐朝人段公路在其著作《北户录》中这样记载海南睡莲:“凡五种色,当夏昼开,夜缩入水底,昼而复出于睡眠也。”睡莲因昼开夜合,如同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得名,但其实,这种“生物钟”并非睡莲所独有。 

  植物像动物一样,有自己的昼夜节律。一天之中,太阳东升西落,光照、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随之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植物自然会对自身进行调节。热带的植物为了避免被炎热的日光灼伤,花朵常常避开白天或中午开放;而在寒冷地区,则要避免夜间开放导致热量丧失,以及被霜冻伤。除此之外,植物还会调整自己的开花时间,以吸引特定的传粉者。 

  睡莲广布于世界各地,不同的环境造就了睡莲不同的作息时间。在武汉植物园睡莲专类区,就能看到“朝开夕闭”(汤姆斯)、“昼卷夜舒”(柔毛齿叶红睡莲)、“朝开午闭”(鲜粉)、“午开晚闭”(海芙拉)等开放时间截然不同的睡莲。过往的研究常常把睡莲“睡觉”的原因归结于光照,但就现实情况而言,睡莲开花的内在机制和环境影响尚待阐明。 

“昼卷夜舒”的柔毛齿叶红睡莲

  圣洁之花,入诗入画 

  在古希腊、古罗马,睡莲同中国的荷花一样,被视为圣洁、美丽的化身,常被用作供奉女神的祭品。在古埃及神话中,太阳由睡莲绽放而生,睡莲也因此被奉为“只有开始,永不幻灭”的“神圣之花”,成为遍布古埃及寺庙廊柱的图腾。 

  中国莲花再生的故事则上演在《封神演义》之中:哪吒为赎己罪剃骨还父、割肉还母,灵魂却在太乙真人的帮助下由莲化身,脱胎换骨,成为民间崇拜之神。 

  佛教文化更是与莲花有着不解之缘。“不著世间如莲花,常善入于寂行”,莲花与佛教所主张的出世人格有着天衣无缝的妙契,也因此被升华为超越时空、独享“福报”的“天上之花”。 

  不同于神话的无穷生命之象征,也有别于佛教步步生莲的清净,莫奈笔下的睡莲是光影跃动间的轻灵。1883年,四十多岁的莫奈在妻子离世后,搬到了巴黎郊区一个静谧小镇吉维尼,以画为生。七年后,他从画商保罗那儿得到了一笔钱,买下房屋和庭院后,开始打理自己的花园,并种下了一池睡莲。起初,莫奈只是在池边静静观赏,后来,他渐渐产生了创作的冲动。“池里的精灵浮现在我眼前,我举起了调色板”,睡莲成为了莫奈晚年绘画的主题,《睡莲》组画则奠定了他印象派大师的地位。 

莫奈的油画名作“睡莲”系列之一,这幅画创作于1905年(图片来自网络)

  庭院多娇,园区添彩 

  江南一带名园,多设有欣赏睡莲风景的建筑。扬州的瘦西湖在堤上建有“荷花桥”,桥上玉亭高低错落,造型古朴典雅,与湖中睡莲相应成趣;岳阳金鹗公园的荷香坊临水而建,与曲栏回阁遥相贯通,春和景明,香蒲熏风。 

  作为湖泊浊水态与清水态之间的转换开关及维持清水态的缓冲器,睡莲对净化水体中的总磷、总氮有明显的作用。在园林绿化中栽种睡莲,不仅能提高水体的净化能力,还能提升景观的艺术性。 

  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专辟有一处以观赏、研究睡莲为主的睡莲品种展示区。该区建成于2009年,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收集和保育有世界各地睡莲珍品200余种。这里不仅是五湖四海睡莲珍品的聚集地,也是睡莲种质资源杂交创新的试验平台。 

  睡莲品种展示区仿照盛开的睡莲花瓣而建。穿行于蜿蜒小路之中,身旁是水,眼前是花,仿佛步入了一个庞大的睡莲王国。 

  正值夏末秋初,武汉植物园的睡莲仍在热情盛放。嫣黄的“克罗马蒂拉”,洁净如孤灯的“雪白睡莲”,娇艳如火的“万维莎”,神秘而优雅的“暹罗王”……微风拂过,花叶摇曳生姿。睡莲一开一合之间,秋虫鸣声渐响,天高云淡,时间正悄然溜走。 

克罗马蒂拉


雪白睡莲


万维莎


暹罗王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