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植物专题营侧记:在武汉植物园体验小科学家的一天

  你仔细观察过睡莲的肌理吗?荷花的莲心和莲叶哪一部分药理活性最强?

  7月20日,2021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第二天,50名营员们在武汉植物园里探索,遨游荷花与睡莲的科学世界。 

  武汉植物园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学科组的课题老师带队,少年们在科学家日常做研究的资源圃、实验室里,用显微镜看花粉、制作根尖压片,还动手得出自己的实验结果。 

  植物园变身大课堂 与自然无缝对接 

  9点,一群穿着整齐、活力满满的高中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陆续来到植物园老园区的睡莲展示区。 

  他们是「莲和睡莲仅一字之差吗」课题组的成员,来自潜江和仙桃,今天的任务是认真观察睡莲和荷花。

  用手触摸,用尺测量,用眼细数,用笔记录。 

  一靠近睡莲池,空气中湿润的花香萦绕,这里是一座“睡莲王国”。 

  占地约5000平米,汇集世界各地睡莲珍品200余个,每个花瓣形的水池里栽种着不同色系的睡莲,千姿百态。 

  或许是因为体验新奇,顶着烈日,营员们兴致勃勃拿着尺量睡莲们直径、离水距离等数据,用手触摸着花瓣和莲叶脉络,还不时和邻近的小伙伴交流自己的新发现。 

  “这朵莲花掉色了!” 

  嗯?好奇心的驱使下,老师、营员们迅速在“掉色”睡莲旁围上一圈。 

  原来只是花粉掉到花瓣上去了!虚惊一场。 

  走进武汉植物园专门做莲资源收集和新品种选育等研究工作的莲花种质资源圃,这里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荷花品种以及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选育出的新品种,一般不对公众开放。 

  一位老家在内蒙的小伙伴,因为从没吃过莲蓬,收获了一只甜甜的试验品种。 

  走进科学家的试验场 像科学家一样做课题  

  下午2点,营员们进入实验室继续观察睡莲和荷花。 

  他们第一次见到了显微镜下的花粉,直呼“厉害”,吸引得助教老师上前瞧。 

  另一边,新园区的营员们早已开始研究。 

  他们有的把荷叶叶片、叶柄、荷花花瓣、莲心等研磨成漂亮的细粉,来检测生物碱(使荷花具有药理活性的物质);有的戴着白手套,认真地「解剖」莲子,观察它的组成;有的热烈讨论,荷花花瓣的颜色为什么不同呢? 

  今天下午,50名营员将自己的实验结果汇报,请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哦~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学生们探索科学,这次的课题是由武汉植物园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学科组精心设计,根据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给学生设置的子课题。 

  他们还把自己的实验室特地空出来,让学生们做实验。 

  也就是说,营员们待的就是武汉植物园内科学家们日常的研究场所,所经历的也是他们做研究的完整过程。 

  在无言的守护中,科学家的精神在默默流淌传承。 

图:参观莲资源圃

图:测量采样

图:开展课题探究

  图说: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荷花遗传育种研究走在世界前列,经过三代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历经莲种质的收集与保育、杂交育种与种质创新、新品种推广与应用等大量工作,这里培育的莲新品种有300余个,极大推动了汉派荷花走向世界

科普开放中心 朱庆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