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2021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在武汉植物园开营

  7月19日至21日,2021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开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举办,武汉植物园承办。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植物科学”专题营,武汉植物园结合自身的资源特色和科教优势,为50名来自潜江、仙桃等全省5地市的高中营员们量身定做了科学大餐。为期三天的时间内,营员们将在武汉植物园开展植物专类园参观、聆听科学大咖讲座、科学课题探究、科学实验等活动,通过植物科学探究性学习,在自然科学殿堂中领略科学之美。

  开营啦!科学大门向少年敞开 

  19日上午,开营仪式在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行政楼三号会议室举办。武汉植物园科普开放中心副主任张莉俊为学生致欢迎词。她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自然科学的殿堂,武汉植物园应义不容辞担当起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后备科技创新人才的责任。武汉植物园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为营员们安排好了三天的科技探索之旅。 

  草木葱茏、莲香满塘,7月的武汉植物园正展现迷人风姿。营员们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初识植物园,分组探秘了景观温室、沉水植物区、药园等植物专类园,领略了武汉植物园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植物资源。 

图:探究植物专类园

图:植物知识讲解

  献礼建党100周年  “猕猴桃姐姐讲述科学家精神 

  开营第一课,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组长、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钟彩虹以“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为题,为营员们带来了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主题报告。 

图:钟彩虹研究员开展科学讲座

  钟彩虹结缘猕猴桃研究30年,常年奔波在贫困山区的田间地头,带动近20万农民脱贫致富、和团队建立了世界遗传资源最丰富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是老百姓喜欢的“农民科学家”。她相继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等殊荣。 

  从隐匿山间到誉满全球,钟彩虹梳理了世界猕猴桃和我国猕猴桃的兴起繁荣之路。 

  “几十年如一日,做好做精一件事,服务国家和社会。”钟彩虹讲述了武汉植物园几代科研人在猕猴桃资源收集保育、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科研事迹。几代科学家接棒扎根大地开展猕猴桃研究,筚路蓝缕多辗转,薪火相传志不移。他们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猕猴桃硕果托起群众致富梦,用小水果实现了产业强国、科技强国的大梦想! 

  报告展示了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挑战自我,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 

  开营第一课营员们感悟科技力量,体会到科学家精神的奥义。 

  化身植物学家  探究莲的奥秘 

  莲和睡莲仅一字之差吗?荷花为什么这样红?莲心为什么是苦的?千年的古莲子可以“复活”的秘密是什么?莲属植物是被子植物中起源较早的种属之一,和水杉、银杏、中国鹅掌楸、北美红杉等属于未被冰川吞噬而幸存的孑遗植物。从1959年至今,武汉植物园已经连续对莲开展了长达60多年的全面系统研究,荷花遗传育种研究走在世界前列。正值赏莲季,武汉植物园为营员们精心安排了《探究莲的奥秘 助力绿色生态发展》主题探究活动。 

  营员们将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按照从现象出发、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数据处理与分析、得出结论等科学探究流程来开展植物课题探究。科学营最后一天,营员们将分组对探究课题进行结题汇报。像个小植物学家一样,营员们与科学零距离接触,获得真实的科学研究体验。 

图:户外采样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自2012年发起,是全国面向中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每年暑期,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全国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感受科技盛宴。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植物主题分营,今年是武汉植物园第八年承办该活动。 

  武汉植物园为学生打开科学的大门,开展多样性的科技体验活动,通过探究性课题为学生们开启“情景式教学”,让学生完整地体验科学探究的一般流程,对学生实现了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的多重传播。活动通过为青少年搭建了解植物科学、感受科研魅力的平台,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为我国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图:大合影

科普开放中心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