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赏荷季”上新 高颜值荷花从夏美到秋

  温度35℃+,湿度90%+,密不透风的闷、热、湿全面狙击,梅雨季节让人燥热倦怠、昏昏沉沉,幸好有荷花为我们清凉一夏。

  7月上旬,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以下简称“武汉植物园”)荷花展示区内,比往年花期晚了半个月的荷花终于羞羞嗒嗒地上线了。

  科研实力加持

  众多荷花珍品惊艳夏天

  武汉植物园荷花展示区由荷花品种栽植区和自然式荷花群落区组成,展示了各色荷花的形态特征和群落景象,是集水生湿地景观展示、种质资源保存为一体的综合型展区。

  1637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内,收集栽培了荷花品种200多个,包括藕莲、籽莲、花莲三大类,不乏‘太空莲’‘友谊牡丹莲’‘千瓣莲’‘菊荷’等珍品。

  来自北美洲的美洲黄莲,花色为清新雅致的深黄色,花完全开放时呈现飞舞状,异常美丽。

  千瓣莲,花瓣重重叠叠,花瓣从外到内由大变小,愈近花心愈密集,给人繁复华丽之感。

  从1959年至今,武汉植物园已经连续对莲开展了长达60多年的全面系统研究,经过几代育种人的坚守和层层接力,培育和推广出一批又一批的优良品种,荷花遗传育种研究走在世界前列。

  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培育出了黄色、重瓣、大花的优良新品种‘友谊牡丹莲’,因其独特的花型、独有的淡黄色、层层叠叠的花瓣等特征,一直被荷花界奉为“经典品种”。

  “田田八九叶,散点绿池初。”小荷初放,还未到盛花期,在一片新绿的簇拥下,娇嫩的小花蕾亭亭玉立,吸引无数蜻蜓驻足。

  密密匝匝的荷叶手牵着手铺展开去,与蓝天相连接,用一片片青翠碧绿阻断了夏日的溽热沉闷。

  夏风拂过,粉色的荷花轻轻颤动,被叶片打磨成浑圆的水滴滚落,在荷叶下乘凉的黑水鸡不由地探出头,在水中盘旋一圈又回归清凉中去。

  浅粉、深粉、嫩黄、浅绿、玉白……,轻轻浅浅的色彩在荷塘交织碰撞,清新淡雅的色彩氤氲成夏日最浪漫的梦。

  木质栈道蜿蜒穿过荷塘使其自然分割,沿着栈道走入荷花深处,一路荷花相送,淡淡荷香沁人心脾。从梧桐大道朝荷塘中心望去,一座木质小桥伫立在水中央形成视觉中心位。小桥剪水,莲塘泛舟、木栈道穿梭而过,形成水墨江南的浪漫景观。

  50多盆缸栽荷花也即将上线,更方便公众与荷花近距离接触。

  荷花展示区内荷叶田田,与周围悬铃木、千屈菜、梭鱼草、荇菜、萍蓬草、王莲、芦苇相互映衬,形成丰富的景观层次。一众美丽的水生花卉正处于最佳观赏期,除了赏荷,千姿百态的水生植物也是不可错过的一景。

图:荷花景观

图:‘满江红’(上)、‘友谊牡丹连’(下)

  超长待机的荷花来了

  夏日荷塘里隐藏秋日彩蛋

  风头正劲的夏荷中,一股秋日力量正在酝酿。

  在荷花展示区,几十缸秋荷品种暗藏在夏荷丛中,蓄势待发,正酝酿一场从夏到秋的盛大花事。

  “秋荷”系列品种是武汉植物园通过多年的杂交育种研究自主选育的长花期荷花系列品种,“秋荷”系列以泰国热带莲种质为母本、中国温带莲种质为父本,能在亚热带和温带地区正常越冬,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可以开放至11月。目前,武汉植物园已培育包括‘秋星’、‘秋艳’、‘秋玉’、‘秋姿’、‘秋夜繁星’、‘秋日红花’、‘秋风荷香’等10余个长花期秋荷品种,为我国荷花群体花期的延长及观赏作出了巨大贡献。

  自2015年开始国际登录认证荷花新品种以来,武汉植物园迄今已有14个荷花新品种获得国际认证,其中大部分品种属于长花期秋荷品种,引领着国际长花期秋荷育种的方向。

  秋荷与夏荷开放时间差不多,却能超长待机到萧瑟秋冬时。待到夏荷开罢,秋荷将显露出主角气质,一枝独秀绽放风采。

图:秋荷系列品种

  拯救夏日的不开心

  可以一口气吃掉的荷花雪糕上线

  夏日赏荷与什么更配?当然是冰凉沁爽的雪糕啦!今夏最美的荷花雪糕—“呵荷”雪糕在武汉植物园上线。外表是少女心爆棚的糖果粉,宛若一款精致的马卡龙甜点,颜值爆表。外形是盛开的荷花形状,精致细腻的做工让荷花花瓣的肌理清晰可见,粉雕玉琢的模样让人不忍下口。冰淇淋采用纯牛奶为原料、纯手工制作,口感绵密还带着荷花的清香。一口下去,吃起来满口的甜蜜之中包裹着爽滑的沁凉,满满的清爽感。

  坐在荷塘边小憩,一抹荷色、一缕荷香、一口荷花雪糕,口鼻生香、咽喉生津,这是一场视觉与味觉的双重享受。手握荷花雪糕打卡荷花仙境,更是夏日打卡、制霸朋友圈的必备神器。

  雪糕售卖地点:周一至周五 武汉植物园入口商亭

                周末    荷花展示区入口木质平台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