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自然课堂:植物与礼仪——筷子里的礼仪文化

  近日,武汉植物园开展了“植物与礼仪——筷子里的礼仪文化”课程。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在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古人赋予了草木多重的文化内涵,植物与礼仪课程,将带领孩子从植物气质里学习其精神品格,于国学经典中重拾古人的智慧。

  课程特别邀请到国家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湖北礼仪学会联盟成员苏莉丽老师。“夫礼之初,始诸饮食”,正确使用筷子反映出一个人的教养,今天的筷子已经不单是一种就餐工具,更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形式,每个家庭的餐桌里其实都紧密相连着孩子的未来。苏莉丽带领孩子正确了解进餐礼仪,并针对孩子们吃饭时对于筷子使用的一些不文明行为逐一做出解释,了解忌讳的原因,使孩子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不”的教育中。苏莉丽授课风格深入浅出,亲和力强,采用生动讲解、趣味游戏和情景演绎等多种互动形式,让孩子们和家长在轻松活泼的气氛当中快乐的学习。

  户外环节由张凡老师带队,张凡带领亲子家庭实地认识制作筷子的主要原材料——竹子,“竹子是草本植物还是木本植物?”“竹子为什么长的那么快?”“竹子是怎么繁殖的?”......围绕这些问题,张老师一一向大家揭秘了竹子的知识。

  “植物与礼仪——筷子里的礼仪文化”课程,以轻松的互动游戏,生动的讲解,直观的模拟演练,带领孩子们在趣味体验中学习筷子文化,掌握筷子使用的礼仪礼节,实地认识竹子,了解竹子文化,践行礼仪,陶冶身心。

  课堂讲解和互动

  趣味游戏

  情景演绎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