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自然课堂:端午时节粽飘香

  6月12日和6月14日,时值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假期,武汉植物园开展了两场民俗课程“端午时节粽飘香”,共有30余组亲子家庭参与其中。课程由张凡老师主讲,张凡带领孩子们在欢快热烈的趣味活动中,亲身体会节日民俗。

  课堂伊始,张凡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以及各项端午习俗。

  粽子是端午节的标配,不过粽叶究竟是何物呢?我国地大物博,不同地域的粽叶各不相同,在接下来的户外探秘环节中,张凡带领小朋友在植物园探秘各种神秘的粽叶。

  接着通过别开生面的陆地龙舟赛,小朋友们体验了端午节传统活动赛龙舟,在家长们啦啦队式的加油声中,在小选手们“左右、左右”的口号声中,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朋友们,在烈日下气势昂扬的完成了比赛,既锻炼了小组团结与合作的能力,更体验到端午划龙舟的热烈氛围。

  端午节当然少不了吃粽子,但是粽子是怎么包的呢?龙舟赛后,亲子家庭分组挑战,共同协作,完成包粽子,许多小朋友和大朋友都是第一次包粽子,却包的有模有样,在充满趣味的同时,也感受了亲情友情在指尖暖暖流淌的美妙!

  最后小朋友们通过手工DIY,亲手制作自己的端午节专属香囊,体验了端午节佩香囊的传统习俗!

  “端午时节粽飘香”,通过丰富的民俗知识,趣味的活动,热烈的氛围,带领孩子们了解并亲身体验端午民俗,帮助孩子发现大自然之美,感知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课程寓教于乐,气氛浓烈,受到了参与小朋友和家长们的喜欢与好评。

  户外探秘粽叶

  陆地龙舟赛

  分组包粽子

  课程合影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