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让鸟儿自由飞翔” 之“寻找鸟儿”系列自然课堂

  初夏,武汉迎来了鹭鸟、杜鹃、须浮鸥、寿带鸟、黑枕黄鹂、燕子等鸟类。随着夏候鸟的到来,武汉植物园园内鸟类观察内容更加丰富了!近日,武汉植物园开展了“让鸟儿自由飞翔”系列第三期“寻找鸟儿”。课程分为室内分享和户外观察两个环节。

  课程荣幸的邀请到鸟类保育工作者,武汉市观鸟协会(武汉观鸟会)创始人之一,现任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颜军老师。颜老师15年来坚持观察、拍摄、研究野生鸟类,发表了《武汉城区燕子繁殖调查研究》等多篇鸟类研究论文,主持编撰《武汉鸟类图鉴》、《观鸟手册》。颜老师为亲子家庭授课。室内环节,颜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有趣的内容,和亲子家庭分享了武汉常见鸟类有哪些?32种鸟儿生活状态及通过鸟爪分辨各种类型的鸟。颜军老师介绍因武汉地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能为鸟类提供丰富的食物,也可让鸟儿方便搭巢,来武汉地区度夏的夏候鸟逐年增多。武汉市民爱鸟护鸟意识也在日益增强,夏候鸟在武汉地区可以安居乐业、安心地养儿育女,所以武汉地区已成为很多夏候鸟的乐园。

  户外环节,由李俊皞老师带队,分组带领亲子家庭在园区进行鸟类实地观察活动。大杜鹃、四声杜鹃、噪鹃、鹰鹃等杜鹃鸟,是市民在武汉地区容易听见其叫声但不容易瞅见其真身的夏候鸟。它们叫声响亮,但擅长隐藏自己。武汉植物园是杜鹃鸟比较集中的地方。亲子家庭的孩子们听到鸟儿的鸣叫惊喜不已。在水岸,孩子们观察到了小白鹭、黑水鸡、棕背伯劳等鸟儿。孩子们和父母观察到棕背伯劳在路边的再力花杆上东张西望,寻找猎物。李老师实地讲解,原来棕背伯劳性凶猛,嘴爪均强健有力,善于捕食昆虫、鸟类及其他动物,甚至能击杀比它自己还大的鸟,如鹧鸪之类。平时常栖止于芦苇梢处,东瞻西望,一见地上有食物,就直下捕杀。能在空中捕食飞行的昆虫和小鸟。是一种肉食性鸟类,主要以昆虫为食,也捕食小鸟、青蛙、蜥蜴和鼠类,偶尔还吃些少量植物种子。

  “让鸟儿自由飞翔”系列观鸟课堂,让孩子们更多的了解观鸟知识,观察到鸟儿的特征,激发了孩子们观鸟的兴趣,学会细致观察。长期参与观鸟课堂,能不断培养孩子们善于观察的能力、增强孩子们关爱自然,善待鸟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室内分享

专家讲解

户外观察

户外讲解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