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粽”享浓情端午 武汉植物园端午多场主题活动来了

  榴花照眼,龙舟争渡,蒲艾驱疫,糯粽飘香,配制香囊,端午好风物,值得好好品味。端午小长假武汉植物园端出豪华大礼包,各种民俗活动、自然体验齐上阵,与“粽”不同,总有一款你喜欢。 

  浓情“粽”意 品味民俗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民俗活动最丰富的节日之一,也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好地了解端午节,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武汉植物园将在端午节连续开展多场“端午时节粽飘香”民俗课堂。

  实地探秘粽叶植物,亲手包粽子,趣味陆地龙舟赛、制作植物香囊......,民俗课堂将以大自然为天然场景,聚焦端午植物和端午民俗,通过读、讲、画、玩,寻找大自然中的端午元素,带领孩子用心发现大自然之美,感知端午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一场交融着传统文化与自然之美的沉浸式文化体验,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悠久的历史文化赋予草木多重的文化内涵。端午节,武汉植物园植物与礼仪文化课正式上线。首堂课以“筷子”主角,带领孩子们实地认识竹子,了解竹子文化,掌握筷子使用的礼仪礼节。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学习传统文化知识,践行礼仪,陶冶身心。

  端午期间,一直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昆虫科普营、攀树科普营也惊喜回归,攀高望天,入地寻虫,一起“上天入地”,感受自然蓬勃生命力。

  端午奇妙夜 纵享大自然 

  端午多奇妙,自然他知道。端午节气白日暑气蒸腾,潮热难解;夜晚暑热消散,夏风送凉。蝉鸣蛙叫,风动莲香,暗夜精灵出动,一曲初夏协奏曲响起。端午节,武汉植物园推出精品科普“夜游”“夜宿”活动,邀请小朋友从夜的视角观察和体验自然,感受端午的奇妙风物。

  植物夜晚会休息吗?哪些小动物越夜越兴奋?哪些植物白天和夜晚会有两幅面孔?

  青蛙、昆虫、鸟儿、小鱼、花草树木……,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白天和夜晚的动植物也不是一成不变。暗夜里生命的多姿多彩,一起探寻大自然的夜间精灵,回归自然的怀抱!深入观察自然,体验自然,还有好玩的营火会、植物定向大挑战、制作“移动森林”活动可以参与。小朋友们将通过科学启蒙和自然体验的方式,深度解密端午奇妙夜。

  “粽”里寻ta 植物探宝  

  “端阳日以石榴花葵花菖蒲艾叶黄栀花插捅瓶中,谓之五端,辟除不祥。”古人在端午节有挂菖蒲,插艾草,赏“端午花”蜀葵等的习俗,以祈福纳祥,驱邪避害。跟端午有关的植物有很多,在武汉植物园本草园等地可见石榴、蜀葵、菖蒲、艾、栀子等端午植物,花繁叶茂、香气宜人,等待游客欣赏。

  端午节期间,游客可以参与武汉植物园“‘粽’里寻ta 植物探宝”主题活动。游客在园内找到端午植物的活动展牌,手机扫码回答问题,正确打卡5道问题即可通关,获得精美徽章一个。奖品每天200个,送完即止。

  以上所有科普营和自然课均需在武汉植物园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上提前报名,植物探宝活动可以现场参与。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