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积极参与湖北省科技活动周活动

  5月22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武汉市科学技术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承办的2021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中国建筑科技馆举行。武汉植物园积极参加了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并在园内同步开展了主题科普活动。

  本次科技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主场活动分为启动式和“百年回望 创新领航”科技创新与科普展两大部分。全省各地将陆续举办多场体验性强、参与度高的科普活动,集中展示科学的智慧、科技的力量。

  微塑料是尺寸小于5毫米的塑料,它小到不起眼却危害无穷,容易被生物体误吞食,对水生生物的健康和生存构成严重的威胁。启动仪式现场,武汉植物园设立科普展位,以“身小害无穷”的微塑料为主题,在展区内利用精心制作的科普展板、科普知识手册、科学实验等,向现场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生活。

  武汉植物园展示了牙膏、洗面奶中获取的微塑料样本,并邀请公众通过显微镜观看日常洗衣废水中过滤出来的微塑料,感受到微塑料的存在。“简直是触目惊心,洗衣废水里有这么多微塑料。”不少公众通过显微镜观察到微塑料的存在,纷纷直呼可怕。武汉植物园为现场公众介绍了微塑料的来源、危害,与防治方法,并且呼吁:“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减少使用添加了塑料制品的洗护用品,减少洗涤衣物的次数,避免长时间暴晒。”,引导公众通过实际行动从源头上减少微塑料的产生。湖北省政府副省长肖菊华等领导参观了武汉植物园展区,询问了有关科技成果,并赞赏了武汉植物园的科普工作。

  5月23日,在武汉植物园园内,围绕微塑料的科普讲座、科学实验、科普展览也如火如荼地进行。公众化身科学家,体验微塑料的提取和观察过程。在武汉植物园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苑文珂博士的带领下,公众以武汉植物园内的水环境为调查对象,从湖泊提取水质样品,通过测量仪器,测量水体内的微塑料分布。生动形象的微塑料主题科普展和科普手册,也增强了公众对微塑料的科学认识。

  5月23日上午,武汉植物园面向18周岁以下青少年免费开放,主动邀请青少年与科学零距离接触,感受科学魅力。武汉植物园以湖北省科技活动周为活动契机,积极策划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集中展示科学的智慧、科技的力量,让公众乐享“科普大餐”。

湖北省政府副省长肖菊华参观武汉植物园展位

公众在武汉植物园展位咨询

公众观看展板

园内开展讲座和科学实验

显微镜观察微塑料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