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专家课堂:椒聊之实,蕃衍盈升

  5月22日,《诗》里华年—诗经里的植物探析系列课程的第四次课程“椒聊之实,蕃衍盈升”专家自然课堂如期举行。9组亲子家庭在武汉植物园,参加了本次课程,自然爱好者、出版人、科普作家刘从康担任主讲老师。刘老师和助教老师曹承娥,带领参加课程的亲子家庭们在孟夏草木长的时节里,探析诗经里的植物,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课程分为室内讲解和室外探究两个环节。室内部分,学识渊博的刘老师以风趣诙谐的语言,为亲子家庭们讲解了《唐风·椒聊》诗篇的内涵和寓意,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逐字逐句地进行了解读,让孩子们深度了解其表达的含义。接着,刘老师从诗篇的内涵延伸至晋国的历史背景,详细讲述了晋国历史及文化发展历程,让孩子们了解诗经产生的背景境况,从而加深对诗经的理解和记忆。最后,刘老师从花椒、胡椒和番椒着手,逐一介绍了它们的特征,激发了孩子们户外探寻的热情。户外探析植物环节时,大家兴奋不已,一路上仔细观察,最后在兰花岛入口处的桥边,找到了一棵花椒树,就着大家找到的植物,刘老师带领大家通过植物的特征和调动大家的五感,进行辨识和确认。从活体植物出发,孩子们探析植物更具有针对性,辨认和记忆更加准确,极大的提升了孩子们的积极性,让孩子们亲近自然的意愿更强烈。在认识花椒植物后,刘老师带领大家来到本草园,进行寻宝探究,找寻本草园里的椒。课程在大家忙的不亦乐乎的寻宝中结束了。

  《诗》里华年—诗经里的植物探析系列课程,将继续根据植物的生长状态,每月开展一期。课程上,刘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读一首古老的诗,听一段悠久的历史,识一类有趣的植物,以植物为纽带,品味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室内讲解

 户外植物探析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