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美丽又神秘 关押在铁笼里的“邪恶之花”罂粟开花了

 

 近日,在武汉植物园本草园,一种被关押在铁笼里的植物开花了。

纤柔娟秀的花瓣,冶艳华丽的色彩,在白色的笼子里格外耀眼,吸引不少游客观赏拍摄。

它,就是大名鼎鼎的毒品原植物—罂粟。

2001年,武汉植物园经公安部批准公开种植罂粟做禁毒教育之用,举办了全国首个活体罂粟禁毒展。如今,武汉植物园已经连续20年举办了活体罂粟禁毒科普展。罂粟从种植到焚烧,都有严格的管理程序,为防止游客接触罂粟,武汉植物园将罂粟种在镂空的铁笼中。游客可以在铁笼外观赏拍摄。

   今年,武汉植物园对罂粟笼子进行改造。原来的黑色大铁笼被拆除,五个白色的罂粟果实状笼子成为罂粟新“关押地”。笼子为罂粟蒴果样式,形状为圆润的球形,高低不一,矮的笼子3米左右,高的6米有余,错落有致地坐落在本草园中部。五个笼子面积共200平方米,种植罂粟470株。武汉植物园根据罂粟的颜色和瓣型将罂粟分笼种植。5个笼子分别种植了单瓣红色、单瓣紫色、单瓣白色、重瓣以及混色的罂粟。除了常见的紫色、红色罂粟,还展示了白色、粉色、杂色罂粟,共10余种花色。


1:罂粟的花与果

  罂粟花瓣轻柔纤薄,色彩绚烂华美,叶片青葱碧绿,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罂粟的花果期在3-11月,其中花期集中在34月。目前,罂粟开放了100多株,红、紫、粉色罂粟挺立在茎秆之上,亭亭玉立、纤柔娇媚,在白色笼子的衬托下,色彩更显深邃迷人。白色罂粟和重瓣罂粟预计在五一假期迎来开放。

在罂粟属的植物中,还有个常见的观赏花卉虞美人,因为两者花期一致,外形相似,常常被公众混淆。在罂粟笼子的周围,武汉植物园还种植了上白株罂粟的“姐妹花”虞美人,方便市民对比鉴别。


图二:铁笼外的虞美人

罂粟(Papaver somniferum ),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是罂粟科(Papaveraceae)罂粟属(Papaver)植物。罂粟属植物全球约有100种,主要生长在中欧、南欧至亚洲温带,少数种类在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南部。我国有73变种和3变型,主要分布在东北部、西北部,并在各地的栽培,但仅新疆就分布有10种(含变种和变型)。

罂粟的名字正是来源于它的果实的形状,它的果实圆而光滑,好似一个瓦罐,里面装着小米一般众多的种子。“罂”字在古代,指的是一种口小肚子大的瓦罐,而“粟”字指的是小米。所以,罂粟才有“米壳花”、“米囊花”的别名。罂粟在历史上又被称作鸦片罂粟、还有大烟、罂子粟、御米、象谷、阿芙蓉等别称。

罂粟的枝叶

罂粟高达80cm,全株无毛或疏被刚毛,不分枝,被白粉,下部叶具短柄,上部叶无柄抱茎,这是与同属其它形态相似植物的重要识别特征。

罂粟的花

罂粟花单生茎枝顶端,花梗无毛,稀疏被刚毛;花瓣4,近圆形或近扇形,浅波状或分裂,白、粉红、红、紫或杂色,花丝白色。

罂粟的果实

花朵中央球形的子房逐渐长大,日后就发育成了罂粟的果实。罂粟的果实为蒴果球形或长圆状椭圆形,无毛,褐色。因产地不同,蒴果大小差异明显,在土质好的产地,蒴果大如鸭蛋,土质差的产地,蒴果只有4cm左右。种子黑或灰褐色。罂粟的果实便是制造鸦片的材料,浅割蒴果果皮,可见白色乳汁渗出,在空气中变成棕色,并逐渐凝固成粘稠状物,即为生鸦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