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市中小学校生态研学”走进武汉市第十一中学

     41日下午,从隐匿山间到誉满全球——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生态研学课程走进武汉市第十一中学主讲老师张鹏和助教老师张凡为学校高一年级的22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场既深刻又有趣的自然课程。
     课程伊始,张鹏通过一组植物果实照片,抛出了问题:有哪几组是猕猴桃,又有哪些不是猕猴桃。问题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热情,课堂传来阵阵欢笑声,众说纷纭在欢快的学习氛围中,张鹏为同学们揭开了谜底,也让同学们认识了猕猴桃种质资源的丰富。
       随后张鹏通过一幅幅图片,生动形象地给同学们讲解了猕猴桃的颜色、种类、营养价值以及它的起源和进化。接着,他以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科研发展历程为线索介绍了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武汉植物园拥有世界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在猕猴桃分类学研究、野生资源评价及利用、杂交育种等领域也成为世界公认的猕猴桃研究中心,这源于武汉植物园自1978年以来几代科研人的长期坚持和努力。从隐匿山到誉满全球,猕猴桃的发展史也是一代代科研人的科研攻坚史学生们通过讲座也感受到科研工作者薪火相传、专注求真、砥砺奋进的科研精神。
      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课后,同学们也不愿离开,纷纷围着研学导师请教猕猴桃的相关问题。通过该课程,扩充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提升了同学们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与热情

 张鹏做科普报告


课堂互动


                                     课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