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市中小学校生态研学”走进钢城第十九小学

  近日,“花花世界,显微探秘——千姿百态的植物花粉”生态研学课程走进青山区钢城第十九小学。主讲老师张凡和助教老师赵胡雯、杨惠仪为学校五年级的48名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自然课程。  

  张凡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传粉的概念,并用通俗有趣的语言,从风媒、虫媒、水媒等方面讲述传粉的有趣故事,重点从植物和昆虫的角度阐述自然界的适应进化与智慧生存的法则,并倡导孩子们热爱自然、保护自然。讲解结束,张凡指导学生使用显微镜观察花粉的形态,学生们通过显微镜将染好色的花粉放大观察,大家兴趣盎然的探索着显微镜里的花粉世界,感到新奇又有趣,进一步加深了对花粉的了解,花儿传粉的知识也在学生们的心中更有画面感,整个活动在趣味和探索中学习,学生们都收获满满。 

  传粉作为植物有性生殖中一个关键阶段,为小朋友认识生物多样性、物种的适应与进化提供了理想的切入点。本次课程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与好评,通过该课程,孩子们和自然的距离更近了,对大自然的兴趣更浓了,经由传粉的故事,孩子们体会了大自然的神奇智慧,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自然科普的种子。 

   

 报告现场 

    

学生们聚精会神的听讲座 

  

 显微镜观察花粉装片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