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市中小学校生态研学”走进钢城第二小学

  3月30日,“作物驯化与水生植物育种”生态研学课程走进钢城第二小学。主讲老师操瑜副研究员和助教老师张凡为学校四年级的9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自然课程。

  操瑜首先给同学们带来水稻和小麦的干燥标本,让大家直接感受两种作物之间的区别。接着,课程介绍了绿色植物的演化历史、几种常见作物的驯化育种、现代作物育种的挑战与瓶颈,还特别介绍了武汉植物园在莲与菱角方面的育种工作。

  我们吃的水稻和小麦是怎么演化出来的?小米和狗尾草是什么关系?照片中这些长相奇怪的作物你们猜是什么?食用水生植物莲和菱角是如何被人类驯化的呢?课堂中,操瑜通过精彩的照片和一个个有趣的问题和同学们频繁互动,极大的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和热情,大家积极讨论,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本次讲座使学生们更加了解驯化作物、作物育种工作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开阔了科研视野,同时提升了同学们热爱野生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