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自然课堂】“阅”然纸上,古法造纸

  3月27日和28日,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开展了两次主题为“古法造纸”的课程,共有45组家庭参与其中。课堂分为户外寻宝、室内讲解和造纸环节。

  “大约在一千九百年前的东汉时代,蔡伦吸收了前人长期积累的经验改进了造纸术”,小学三年级语文课文《纸的发明》激发了孩子们对造纸术强烈的好奇心,蔡伦具体如何改进了造纸术?造纸术的每一个环节是怎么样的?粗壮的树木是如何变成一张薄薄的纸的?带着这些问题,主讲老师引导孩子们在园区内寻找适合造纸的原料植物之一——构树,并观察其外观及树皮,引发思考;接着,在室内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让孩子们了解了古人书写用材的发展、造纸术的发明及发展历史,感受了古人无穷的智慧;揭秘了造纸术的神秘面纱后,老师为孩子们展示了整个工艺流程并给大家发放物资,孩子们动手操作着,用心地打浆、搅拌、架框、铺浆、沥水,并用户外拾到的花草进行装饰,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古法造纸”的奇妙过程。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教室俨然变成了一个“造纸小工厂”,大家拿着自己的成果,内心充满了自豪和成就感。

  本次课程深受孩子与家长们的喜爱,大家通过户外观察、分析思考与动手操作等多个环节,深切体会到了华夏民族伟大的智慧与勇于创新的精神。

室内讲解

作品展示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