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自然课堂】认识沙漠中的植物“超人”

   3月14日和3月20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开展了两场主题为“认识沙漠中的植物‘超人’”课程,本次课程由张凡老师主讲,分为室内讲解、温室实地观察与探究、总结与分享的环节。 

  在室内环节中,张老师给小朋友们讲解了什么是多肉植物,并提出本次课需要探究的问题,多肉植物究竟有着什么本领,让它们在如此恶劣的沙漠地带,还可以顽强智慧的生存?

  接着,张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到植物园景观温室的多肉多浆区亲自寻找答案。小朋友们针对任务单上的八种目标植物,进行探究,

  “哇,这个植物长的像大瓶子”,“这个叶子上好多刺啊”“老师,叶子摸起来厚厚的好硬”“这个多肉长了好多毛”······孩子们通过认真的观察和触摸,一路有很多惊喜的发现。经过温室的探索之旅后,大家回到教室,解剖了多肉叶片,进一步了解了多肉植物的内部特征。 

  最后经过分组讨论,大家一一交流汇报自己的探究成果。

  本次课堂受到了小朋友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通过对多肉植物的学习与探究,提升了小朋友们的独立探究、细致观察、总结归纳与沟通表达的能力。 

 

实地探究 

 

实地探究 

  

分享与交流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