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探幽寻“梅”,是为雅事,冬日来武汉植物园赏蜡梅

  寒冬时节,草木萧瑟,万物收藏,冬日的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显得清冽幽静。 漫步植物园,惊喜地感受到阵阵幽香直扑口鼻,浓而不腻,幽然馥郁,让人沉醉,定是蜡梅开了! 循香探幽,才发现在武汉植物园三峡植物区、莲轩和科普楼前,多处蜡梅已经开放。 

蜡梅 

  蜡梅(Chimonanthus praecox),蜡梅科蜡梅属植物。原产中国中部,种质资源丰富,中国有着大量的蜡梅野生分布及人工种植区域。花芳香美丽,是园林绿化植物。据《中国植物志》记载,蜡梅有多种应用,不过它被人们广泛熟知,主要还是因为它的观赏功能。蜡梅栽培历史悠久,栽培品种丰富,在中国园林应用中占有重要地位。 

  腊梅是中国特产的传统名贵观赏花木,有名句:冷艳清香受雪知,雨中谁把蜡为衣? 蜜房做就花枝色,留得寒蜂宿不归。 

蜡梅 

  《姚氏残语》又称腊梅为寒客。清初《花镜》中这样描述它:蜡梅俗称腊梅,一名黄梅,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放,其香又近似,色似蜜蜡,且腊月开放,故有其名。 

  腊梅花开春前,为百花之先。虽是隆冬,小小蜡梅用枝头萌动的春意、芬芳馥郁的香气悄悄拉开了春的序幕。 

蜡梅 

  在唐代以前蜡梅常与梅花混淆,现在还有不少人认为蜡梅就是梅花。实际上,蜡梅与梅花的区别还是挺大的。 

  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梅是蔷薇科杏属落叶小乔木,这两种植物不是一个属的,甚至都不是一个科的,连亲戚都算不上。京、洛间有一种花,香气似梅花,亦五出而不能晶明,类女功撚蜡所成,京、洛人因谓蜡梅。蜡梅之所以名字里带,是由于古人认为它香味、花开五出等性状与梅花相近。蜡梅花期比梅花早,蜡梅差不多十一二月就开始开花了,而梅花可能要等到一月下旬才开始开花。 

梅花(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者颜色也有差异,蜡梅的花不是黄色就是黄白色;而梅花的品种较多,颜色也很丰富,有红色、粉红色、白色等。从花瓣形状来看,蜡梅的花大多是钟筒形,重瓣;梅花则多为蝶形,单瓣、复瓣、重瓣。虽然都著芳香,但是蜡梅的花香更浓郁,梅花的香味则比较淡雅。 

蜡梅 

  武汉植物园的蜡梅主要分布在三峡植物区附近。走近三峡植物区,一阵幽香若有似无,在口鼻萦绕。慢慢向三峡植物区进入,只觉幽香更盛,扑鼻彻骨,沁人心田,令人心旷神怡。三峡植物区微缩景观的河岸带种植着30棵蜡梅,主要为素心蜡梅和狗蝇蜡梅两个品种。这些蜡梅左依马尾松林,右傍三峡植物区,沿着一条弯曲的山路两边一字排开。 

素心蜡梅(图片来源于网络) 

狗蝇蜡梅 

  30棵蜡梅皆进入盛花期,满树鹅黄点点,玲珑剔透地点缀在横斜逸出的树枝上,富有情趣雅致。冷香扑鼻,只觉身心通透舒畅,整个人都轻松不少。 

  走进细看,一抹金黄,繁花点点,如蜡通透,如玉玲珑。虽然都不高大,却有枝横碧玉天然瘦,蕊破黄金分外香的妙处。 这一片蜡梅隐逸于山林,花开自在,正符合蜡梅超凡脱俗,高洁清绝的性情。此处还可以欣赏到与蜡梅同科同属的山蜡梅(Chimonanthus nitens)。莲轩联谊亭后,也有蜡梅开的正好。穿过花境大道,走过几曲回廊,在莲轩的小山坡处便得幽香扑鼻。 循香望去,高大繁茂的蜡梅树上,已然是点点金黄开遍。满树繁花,香浓且清,明艳又不沾染俗气。 一棵高大素心蜡梅伫立在联谊亭旁,古亭香树相映成趣,颇为雅致。此处拍照,人景皆入画。蓊荟亭前面也种植了两棵素心蜡梅,目前萌发了不少花蕾,含苞待放中。 

  科普楼门前也孤植了一棵较大的蜡梅。此处位置明显,一入武汉植物园大门便可看见。科普楼为仿古结构建筑,富有古色古香的气质。白墙绿瓦、雕梁画栋前,蜡梅探墙而出,一树明黄香气袭人,意蕴流淌。 

  山林里、古亭旁、小楼前,蜡梅送来了冬日里的第一缕香气,来武汉植物园探幽寻梅揽胜,和古人一样感受风雅之事。 

  摄影:张莉俊、阮程 

  撰文:陈长丽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