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市中小学校生态研学”走进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

  11月26日下午,“奇妙的微藻世界”生态研学课程走进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主讲老师张奥棋和助教老师张凡,给高二(7)班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的微藻课程。    

  从湖泊或者池塘中取一滴水,表面看上去晶莹透亮,实则在显微镜下放大二百倍,却是另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有一类生物,体形微小却结构精妙,常令观者惊叹不已,它就是微藻。课程伊始,张奥棋老师结合生活,有趣的引入微藻的概念,接着阐述了微藻的起源、分类,并通过精彩的图片逐一介绍了各类微藻,以及微藻在生活中的应用,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此外,张奥棋还简要介绍了微藻的研究方法,帮助同学们了解到微藻探究的科学方法。讲解结束,设置了观察与小实验环节,同学们分组观察了从不同微藻中提取出来的叶绿素、藻蓝蛋白及虾青素,并在老师指导下一起进行藻蓝蛋白微胶囊的简单制作,大家兴趣盎然,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本次生态研学课程进校园活动是由武汉市公园协会主办,武汉植物园承办,免费将武汉植物园的精品课程与特色资源送进学校。课程受到了学校和学生们的欢迎,通过本次课程,扩充了高中生们的知识面,激发了同学们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提升了他们的独立观察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  

   

  室内讲解

   

  动手实验

   

  成果分享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