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市中小学校生态研学”走进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小学

  美丽的植物与灵动的昆虫有着怎样千世万缕的联系呢?近日,“植物与昆虫”生态研学课程走进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小学,在四年级段开展。课程由李俊皞老师主讲,赵胡雯老师助教,在室内为同学们讲述了植物与昆虫奇妙有趣的关系。 

  室内课上,李俊皞老师通过丰富的图片展示,向同学们生动的介绍了广食性、寡食性和单食性昆虫与植物之间的紧密联系,及昆虫与植物之间的对抗、斗争、进化关系等知识。李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了马兜铃与昆虫的故事,她还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植物与昆虫的协同进化过程中鲜为人知的小秘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植物与昆虫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而昆虫作为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既做为初级“消费者”为上一级“消费者”提供食物,又在控制初级生产者——植物的数量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武汉植物园的未成年人生态道德课是在湖北省未成年人生态道德协会老会长徐大鹏老师的长期帮助指导下成长起来的,他被师生们尊称为生态环境教育的开拓者和领头羊。本次“生态研学课程进校园”课程将不起眼的小昆虫和默默无闻的植物从幕后搬到台前,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植物与昆虫,懂得它们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从小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道德行为。近年来,武汉植物园不断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活动,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种子,为未来生态建设培养更多的生力军。

教师授课

师生互动

授课场景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