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森林之眼”自然观察公民科学活动邀请中小学生协助科学家野外调查生物多样性

  1031日和116日,为使更多社会公众关注、关心并支持武汉市乃至湖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鼓励更多公众参与推动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的“森林之眼——武汉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观察第一期和第二期公民科学活动如期举行。 

  第一期活动中,小自然观察员们在植物学家徐文斌、江珊的引导下,放开身心真正的融入大自然,用五感来感受大自然——去看大自然的花花草草,去听大自然的松涛虫鸣,去闻大自然的清新气息,去尝秋实的原滋原味,去感受大自然的细微差别。植物学家们重点为孩子们讲解了植物园里的数种湖北本土植物,并让大家借助眼、耳、鼻、嘴、手脚这五种感官,充分发挥感官功能仔细观察它们的特点。 

  第二期活动中,昆虫学家“跳跳龙”从辨认昆虫开始,为孩子们讲解什么是昆虫。刚进森林,“跳跳龙”就和小自然观察员们发现了一只小飞虫,放在观测瓶里看了一圈,孩子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只“蚂蚁”。“跳跳龙”却说,虽然和平时看到的蜂不一样,但这其实是一种蜂而不是蚂蚁,“蚂蚁和蜂都是膜翅目,但可以通过触角来分辨,蚂蚁的触角是膝状,蜂的触角通常是丝状。”再接过观测瓶,孩子们才恍然大悟,这只小飞虫的触角果然是丝状。 

  随后,小自然观察员们在家长的协助下,使用专业的物种调查小程序“加新笔记”,分别对武汉植物园及九峰国家森林公园里的湖北本土植物与昆虫物种进行了调查、记录与上传。 

  “我知道蜜蜂是一种昆虫,蜜蜂的尾刺蜇人后很难完全拔出来,因为刺上有小倒钩;但马蜂的尾刺是光滑的,可以拔出反复蛰刺,所以惹怒马蜂非常危险。”7岁的罗周峻熙已经参加了两次“自然观察员”活动,上一期是在武汉植物园观察植物,这一期观察昆虫。他谈起参加活动后收获的自然科学知识滔滔不绝。9岁的刘星语则说:“我了解大自然后更喜欢奇妙的大自然了,知道保护好大自然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森林之眼——武汉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观察公民科学活动共计划开展9期,每期邀请15组亲子家庭参与植物与动物的实地观察与记录。该活动旨在向公众科普科普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传递和谐生态文明观,“在没有对我们造成伤害和干扰的情况下,不要去破坏大自然里任何生物的生活,与生灵们保持距离,不去打扰它们就是最好的相处方式。” 

园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