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市中小学校生态研学”走进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114日,“水生植物知多少”研学课程走进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主讲老师操瑜博士和助教老师袁俊青为高一和高二年级的60名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自然课程。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操瑜博士用诗歌引出课程主题,调动课堂气氛;从水生植物分类着手,对沉水植物、浮叶植物、挺水植物及漂浮植物的形态特征及生活习性进行风趣幽默的讲解。接着以古画《金鱼戏藻图》为切入点,讲解了沉水植物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及他们课题组进行的相关科学研究,激发了学生们对植物科学研究的兴趣与讨论。在助教老师的协助下,操瑜博士将提前准备的紫萍、浮萍和无根萍等植物,分发给学生们,让其通过近距离的观察,更进一步了解其特性。同时通过对菱角、莲藕的介绍,引导学生们对莲的浮叶和挺水叶的生长进行科学假设,鼓励学生要有批判精神和大胆想象的能力。并以案例的形式为学生们讲解了特别的水草植物,如植物界最快的杀手--狸藻、光合铠甲--光叶眼子菜等。操瑜博士轻松有趣的授课风格,引来学生们阵阵惊叹和欢笑。课程最后,操瑜博士分享了水生植物的食用价值,清甜的马蹄、清香的芡实糕、清爽的西湖莼菜羹等,勾起了大家的食欲。 

  本次课程,操瑜博士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述水生植物的知识,为学生们呈现了一个丰富的水生植物世界,让其全方位认识水生植物对环境的影响、对科研的价值,从而培养其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和科学研究的兴趣。 

操瑜博士在讲课

 

学生在认真听取报告

 

操瑜博士与学生互动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