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闻菊香赏菊艺 武汉植物园邀请社区老人共度重阳节

  重阳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的习俗。近日,武汉植物园连续举办两场重阳节主题科普活动,邀请社区老人赏菊美、闻菊香、展才艺,借助重阳佳节发扬敬老爱老的传统,同时传播菊花知识,弘扬菊花文化。 

  1023日,武汉植物园邀请来自东湖新城社区的20多位老人们提前过重阳。恰逢武汉植物园精品菊花展刚迎来开幕,满园的姹紫嫣红让老人们的心情格外开朗。武汉植物园科普老师和来自武汉文旅支援服务队的金牌导游轮番上阵,为老人们讲解植物园的菊花知识以及菊花与重阳节的故事。活动现场,武汉植物园还为老人们提供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育种的优质红心猕猴桃,老人们品尝后纷纷“点赞”! 

  当天,来自东湖新城社区的老人们也现场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新疆舞、器乐表演、民歌表演等节目。整个现场欢歌笑语、其乐融融。精彩的节目让东湖新城社区的徐阿姨在一旁乐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儿鼓掌、叫好。她说:“植物园风景美、节目表演精彩,这个活动同时也把我们武汉老年人疫情之后的风采也展现了出来,我今天太开心了! 

  九九重阳节当天,秋高气爽,暖阳相伴。在武汉植物园,另一场敬老爱老的温情故事也在上演。 

  来自武汉市放鹰台社区的十多位失独、独居、空巢老人同样选择了在武汉植物园度过重阳佳节。武汉植物园工作人员和社区下沉党员一起陪伴老人们品菊赏菊,并为他们开集体生日会,现场格外热闹。 

  走过菊花主题扎景,穿过梧桐大道,与王莲合影后,大家来到菊圃。菊花圃是武汉植物园菊花主展区,展示了菊花品种800余个,菊花园艺小品上10组,还有待霜亭、菊径、菊花台等景点。不管是坐着轮椅还是拄着拐杖,老人们都凑上去嗅花香、赏花型、识花种,以享“菊花流淡雅、枫叶舞浓妆”之趣。武汉植物园科普工作人员魏妮娜为老人们介绍了武汉植物园展出的菊花精品,分享了菊花诗词、菊花典故,让老人们在菊韵菊香中感受浓郁的节日氛围。 

  武汉植物园通过菊文化科普活动,营造敬老孝老氛围,展现了重阳节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借助佳节,武汉植物园开展菊花科普,展示了我国丰富的菊花种质资源,传播了深厚的菊花文化。

武汉植物园科普老师为老人们讲解

东湖社区老人赏菊

东湖社区老人在武汉植物园菊花圃开展活动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