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美轮美奂的水中睡美人——睡莲

  睡莲,是水生花卉中的名贵花卉,因花朵色彩丰富,婀娜多姿,具有朝开晚合,“会睡觉”的特性,被人们亲切的称为水中睡美人。

  睡莲是睡莲科(Nymphaeaceae)睡莲属(Nymphaea)植物的统称,属于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其花叶俱美,极具观赏性,是水景园林中不可或缺的植物造景材料之一。并且其花可食用、也可药用,亦是上等的鲜切花材料。

  在人们心目中,睡莲同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是品性高洁的象征,睡莲与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佛教中,睡莲常和荷花、文殊兰、黄姜花一起作为赕佛的贡品,睡莲亦是泰国、埃及、孟加拉的国花。

  夏季,睡莲花开,清新的白、热情的红、活泼的黄、神秘的紫……各色睡莲花儿静卧于一池碧水中,宛如冰肌脱俗的少女,在骄阳下熠熠生辉,散发着独特迷人的气质。

  在清晨、午后、傍晚,不同光影条件下,睡莲会呈现出别样的美,法国印象派绘画大师莫奈,一生钟情睡莲,为此精心设计了一座水上花园,养了一池睡莲,创作出251幅在不同时间、不同光照下,美轮美奂的睡莲画作。

莫奈的睡莲画作(图片来源于网络)

  被称作是“睡莲的王国”的武汉植物园睡莲展示区,带你走入莫奈笔下的睡莲世界,这里收集和保育世界各地睡莲珍品200余个,依据盛开的睡莲花瓣建造成的八色睡莲池,极具艺术观赏性,在这里,随手一拍都是如画的景致。

武汉植物园睡莲展示区

  这里不仅是五湖四海睡莲珍品的聚集地,也是睡莲种质资源杂交创新的试验平台。

  睡莲原种60余种,栽培品种超过1000个。从植物分类学上而言,睡莲属共分为5个亚属:广热带亚属(Brachyceras)、古热带亚属(Lotos)、新热带亚属(Hydrocallis)、澳洲亚属(Anecphya)和广温带亚属(Nymphaea)。按照其生态类型可以分为热带睡莲(tropical waterlily)和耐寒睡莲(hardy waterlily)。

热带睡莲与耐寒睡莲的花、叶区别

  耐寒睡莲

‘黄鹰’

‘墨西哥黄睡莲’

‘克罗马蒂拉’

‘雪白睡莲’

‘墨宝’

‘烛光’

‘粉红黎明’

‘红蜘蛛’

‘克罗拉多’

‘谭群’

‘万维莎’

‘暹罗小姐’

Nymphaea 'Attraction'

Nymphaea 'Fire Opal'

Nymphaea odorata 'Pink sunrise'

Nymphaea 'Somptuosa'

Nymphea 'Peter Slocum'

Nymphea 'Pink Peony'

   热带睡莲

‘华丽’

‘柔毛齿叶红睡莲’

‘黄蟹爪’

‘泰国2号’

‘暹罗王’

‘中华蓝’

‘兰蟹爪’

‘柔毛齿叶白睡莲’

‘巴拿马-太平洋’

‘黑美人’

  撰文:潘俊峰

  摄影:潘俊峰、张莉俊、阮程

  编辑:阮程、魏妮娜

科普开放部